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车站机场、高校、社区、景点、商超……武汉加强防控不放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07:37 来源: 武汉晚报


连日来,武汉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不放松,车站机场、高校、社区、景点、商超……各种场所均加强防疫监测,严格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图为1月10日,在武商超市超级生活馆看到,超市添置了5G体温测量设备,并且有专人值守,保障市民安心健康购物。记者詹松 摄

增设人员引导 加大消杀频次 交通窗口疫情防控不放松

汉口站工作人员对进站旅客测温。记者王谦 摄

旅客进站前自觉扫码。记者王谦 摄

机场行李检查。记者王谦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谦)连日来,武汉三大火车站和机场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不放松,加强重点人群的登记和转接,车站内部加强防疫消杀,严格细致做好疫情防控。

“各位旅客请全程佩戴好口罩,为了您和其他乘客的健康安全着想,请打开手机健康码。”1月10日上午,在武汉火车站东广场,志愿者正在引导进站的乘客出示绿码和测温后有序进入站厅。在站厅内,旅客刷过安检的同时,会再次通过红外测温仪测温。

站厅内外,电子屏、宣传板、广播等多种形式在提醒旅客注意加强疫情防控。“我们每日运营结束后,将按规定对候车室、站台、检票口、售票厅、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深度消毒,对旅客经常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扶手、座椅等重点设备设施加大了消毒频次,一天4次。另外增加了消毒液、酒精等物资的投放,在自助售取票机和服务台上都有。”武汉站工作人员介绍,一直以来,车站都保持着常态化防控不放松,近期又增设了引导人员对接重点人群。

在汉口火车站,记者看到,无论购票还是进站,旅客都十分有序,自觉地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在进站口,工作人员手持红外体温检测设备,对旅客快速测温和健康码查验。无论是在购票厅还是站内服务台上,都摆放有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随时供旅客使用。

“现在公共场所每4小时进行一次消杀,除此之外不间断对刷证闸机、自助售取票机进行擦拭消毒。”汉口站工作人员介绍,在汉口火车站出站通道,旅客出站也要经过红外测温仪测温,在出站口与地铁的转换通道处以及站区东风雨廊还设置了留观点。

为了做好列车防疫,武汉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乘务班组在乘务中都要严格执行错峰及分餐制度,各趟列车乘务人员乘务途中全程佩戴口罩手套,主动接受健康检测,同时,做好列车卫生清理、重点部位消毒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以及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能够妥善应对和处置,在列车上均设立了隔离观察区域。

记者还了解到,面对客流增加,机场各项防疫工作没有松懈,从旅客进入、值机、安检、登机、行李提取到出站,每个点位都有值守人员待命。T3航站楼入口处,旅客需在进站口扫健康码登记入内,工作人员给所有进入人员测量体温,登机前需再次测温,做到防控疫情不放松。

小区出入量体温

1月9日,在武汉市汉阳区的小区、酒店等地,值守人员为出入人员依次测量体温,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记者史伟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施政 邓小龙)近日,武汉不少高校进入“寒假模式”,大批学生错峰有序离校踏上返乡路。与此同时,各高校也通过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发布“防疫提醒”,引导学生做好返乡和居家期间疫情防控。

华中科技大学在微信公众号上@全校师生,“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大意”,叮嘱大家返家期间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注意咳嗽礼仪等好习惯千万别忘记。”

武汉大学官网显示:学生放假后原则上应离校回家,并遵循“离校即返家”两点一线的原则,因特殊原因确需留校的,须家长、辅导员知情同意(研究生还须征得导师同意)后,报学生工作部门审批。

湖北大学发布通知强调,全校师生在离返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充足的消毒和防护物资,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并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回到家乡后,师生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坚持“以戴口罩为荣”的个人防护观念。

中南民族大学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紧急通知”,提醒师生“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得大意”,并送上一份自身防护指南,提醒同学们做好个人健康防护,防疫措施要记牢。

湖北经济学院发布“关于做好冬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师生员工每日体温检测健康打卡要求,强化校园封闭管理,实行返校审批制度,同时做好联防联控与应急准备。

湖北工业大学以公开信的形式,叮嘱学生们“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出门在外务必戴好口罩,做好清洁消毒,及时关注疫情防控消息,与指导老师保持沟通。”

长江大学8日发布寒假返家温馨提示,提醒学生做好返家途中疫情防控以及寒假居家期间疫情防控,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实时定位打卡,严格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规定,避免人群聚集。

面对疫情多点散发的形势,武汉轻工大学8日也在微信公众号上向同学们发出倡议,“佩戴口罩、洗手通风、减少流动、错峰返乡、减少聚集、配合查验”等等。

10日,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社区防控、加强外防输入”的总体思路,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严格落实新“四必”政策 入园限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市民游客在绿道入口处检测体温。东湖文旅集团供图

1月10日,天气晴好。在这个被暖阳笼罩的周日,记者看到市民游客在东湖绿道入口处有序扫码进园,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四必”政策。武汉欢乐谷、武汉东湖海洋乐园、武汉植物园等景区游客通过扫码、测温方可入园,同时严格执行每日限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东湖绿道严格落实新“四必”政策

下午3时,记者看到市民游客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有序扫码、测温进入园区。从徐东来绿道散步的徐先生说,“工作人员测温、扫码,查看大数据通信行程卡,虽然繁琐,但工作做得仔细,我们外出休闲也安心。”

据东湖文旅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他们严格落实新“四必”政策,即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健康码必扫、大数据通信行程卡必出示,每条游船上座率控制在75%以内,游客需凭健康绿码和扫码头的场所码、由工作人员测量体温、自行手机扫码录入信息后“无接触式”购票后排队上船。排队区域张贴有醒目标语,确保游客排队候船间距1.5米以上,并在前台放置免洗消毒洗手液供游客使用。

入园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在武汉欢乐谷,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严格实施防疫防控措施,游客通过扫码、测温方可入园,园区内广播及工作人员时刻提示游客游玩时保持安全距离、引导游客科学佩戴口罩,每个项目点都放置了两种以上的消毒物品。

武汉欢乐谷副总经理唐海峰表示,“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结束后,欢乐谷仍实行每日限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继续推行预约制,倡导游客“无预约不出游”,园区所有的室内外场所,每天要进行早晚两次消杀。同时在新年来临之际,再次组织园区1200名员工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

在武汉东湖海洋乐园飞鸟世界入口处,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扫码入园。武汉东湖海洋乐园工作人员介绍道,面对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变大,园区现将动物饲养管理、环境消杀作为工作重点有序推行,每日定时定点进行两次消杀清洁,对动物定期进行疫苗接种。景区入口处皆设有计数装置,严格控制每日入园人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并采用分时分段网络预约购票制。

记者范雅琴 通讯员彭佩珊 钟珊 郉瑰 刘希

防疫举措不放松

对儿童和老年人佩戴口罩加强引导

进入商场需要扫码。记者许魏巍 摄

中心百货门口,市民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测温扫码入场。记者赵歆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赵歆)商务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4个防控指南,提出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武汉商场、超市防控举措如何?

10日记者进行多家探访了解到,测温、扫码、戴口罩为入场必备。

10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汉荟聚中心,在入口处,记者看到架设有红外测温设备,工作人员在门口指引入场顾客进行健康码扫码入场。工作人员表示,商场目前开设的每个出入口均设有扫码牌,同时安排有工作人员值守进行体温检测、提示佩戴口罩、扫码。

在武广商圈,记者看到从负一楼武商超级生活馆到一楼出入场处,设有出入口区分通道,入口处工作人员手持体温枪进行测量,并对没有佩戴好口罩市民进行提醒,要求佩戴好后方可入场。在武广入口处,则配备有智能测温系统,实时自动检测进入人员的体温,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佩戴好口罩,扫码入内。

记者从武商、中商、中百、永旺、凯德、群光、K11等商超、超市了解到,防疫举措上将按照相关要求执行,戴口罩、扫码、测温一样不能少,不少商超表示,对于未佩戴口罩进场市民将进行沟通劝阻,必要时会免费提供口罩使用,并加强对购物场所防疫消毒等相关工作。从目前执行情况来看,大部分市民对于佩戴口罩、扫码都积极配合,但对于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使用支付宝或微信健康码的市民,还是以测温检测入场为主,有超市也表示对于儿童、老年人佩戴口罩情况将进行加强引导工作。

观众进剧场之前

扫码、测温、戴口罩一样都不能少

影院工作人员为观众测量体温。记者许魏巍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梅冬妮)1月9日,由张静初主演的知名IP《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舞台剧版亮相琴台大剧院,大批观众慕名观看。同一时间,“蓝色多瑙河”湖北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在琴台音乐厅上演。琴台大剧院和音乐厅在让江城观众欣赏到更多优质演出的同时,疫情防控方面依旧不放松,入场扫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一样都不能少。

记者在目前演出排期场次最多的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观察到,自剧场开放以来,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门口,观众除准备好入场门票的同时,需在门外扫码有序进场。场馆内,分别在大门口左右两侧设置安检和自动测温装置,对观众的体温进行检测和记录。此外,剧院、音乐厅门口还准备了防疫物品,如免洗消毒洗手液、口罩、酒精等,提供给有需求的观众。此外,剧院和音乐厅都在大厅内特辟一角,设置为临时隔离点,及时疏散、隔离有发热症状的观众。

据琴台大剧院和音乐厅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剧场、音乐厅仍严格按照75%的上座率进行售票,观众需实名购票的同时,还需配合场馆的防疫要求进行有序入场,并全程佩戴口罩观看演出。

同样的要求不仅面对观众,“工作人员也必须扫码、佩戴口罩、测温才能进入场馆内”,琴台大剧院、音乐厅的工作人员表示,“来汉演出的艺术家及团体,也必须要提供7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