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改变“鲜菇内销、干菇出口”传统 随州香菇变道融入“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赵良英)上月25日至26日,2020湖北·随州香菇产业博览会在随县举行,吸引全国200余家企业、700余种产品参展。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相约“菇乡”、共话“菇事”。

菇博会现场,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展台前人头攒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菇的辣克(GOODLUCK)”牌香菇酱,深受消费者青睐。总经理罗学品介绍,2020年,公司投资2亿元扩大产能,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出口1.27亿美元,同比增长58.75%;国内销售1.5亿元,是2019年的3倍。

“好戏还在后头。2021年,我们将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实现两个市场齐头并进。”罗学品介绍,外贸方面,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新增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市场,全年出口有望达到2亿美元;内销方面,已与美团、饿了么、华联超市、永辉超市、中百仓储等电商和商超签约,冲刺3亿元销售目标。

随州是“中国香菇之乡”,现有香菇企业185家,常年从事香菇产业30万人以上,产业链产值超过300亿元。2020年,该市香菇种植规模达2.6亿袋,全年干菇产量7万吨以上,出口6亿美元以上,同比均大幅增长,稳居全省同行业第一。

“鲜菇内销、干菇出口”是随州香菇的传统销售模式。疫情倒逼之下,不少企业在巩固国际市场的同时,积极进军国内市场。

“以前产品出口占80%,2020年国内销售额已占40%。”耀兴大海(随州)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京表示,公司将更加注重国内消费,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随州企业持续推进香菇加工转型升级,摆脱“干香菇直接出口”的路径依赖。湖北裕国菇业公司开发出香菇口服液、香菇脆、香菇饼干等系列产品,2020年深加工产品出口可达1.2亿美元。湖北原木童农业科技公司研发出香菇酱、食用菌浓缩汁、香菇清水罐头等新产品,2020年出口可达4500万美元。2020年,随州香菇深加工产品出口预计3.2亿美元以上,将占食用菌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