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致敬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07:23 来源: 湖北日报、长江日报

1月10日,武汉市公安局举行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全警实战大练兵汇演活动。来自全市各区的市民代表观摩民警、辅警训练,参观各种警用高科技装备,体验最新的警务自助服务。2020年7月21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激励全警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图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汇演活动现场。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恰逢周末 九千民警辅警坚守岗位过节

1月10日,武汉市公安机关举行全警实战大练兵汇演,将工作成果集中向人民群众展示、汇报。图为市民观看警体拳表演。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特警进行索降演练。(来源:长江日报)

一位小朋友在警察的指导下体验警用枪械。(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王威 邹航 王辉 孙逊 苏畅 唐时杰 记者戴旻阳)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武汉市公安局9000余名民警、辅警以坚守岗位的方式庆祝节日。

首个“警察节”恰逢周末,武汉警方组织巡警、交警、特警等多警种屯警街头,开启警灯,并适时组织编队巡逻,加强繁华商业区、旅游景区、学校周边及地铁站点、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的秩序维护,及时发现、打击、震慑街头违法犯罪,随时受理各类求助,为群众排忧解难。

10日凌晨零时36分,武昌区南湖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辖区南湖水域天际西门门口发现一名八旬婆婆疑似迷路。南湖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老人独自在寒风中徘徊,民警立刻把老人接上警车带回派出所休息,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老人的家属将她平安接回家。

10日上午,在硚口区利济路派出所,当市民李先生领回自己被盗的手机时,他向办案民警方圆、闫博文连声道谢。1月5日,李先生的手机在网吧被盗。次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随后顺线追查,追回被盗手机。“在首个‘警察节’,我们为群众追回了被盗手机,让群众避免损失,这个节日更有意义。”方圆说。

中午11时40分许,江岸区花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赵家条地铁B出口发现一个5岁男孩与家人走失。当班民警袁涛、徐文庆立即多方联系查找,经过不断努力最后找到其家人,终将走失小孩交给其奶奶张女士手中。

1月10日,黄陂区木兰乡派出所民警柳浩值班在岗,今年是他参警的第5个年头。担心辖区的消防安全,他一大早就对寄宿学校寝室和福利院用电安全再次进行检查,接着他又带领值班辅警赶赴木兰乡与红安交界处值守。“虽然今天是‘警察节’,但警察工作不能‘停摆’,这应该是全国警察在警察节这天的标准庆祝动作。”柳浩说。

首个“警察节”当天,坚守岗位的民警们也收到了不少群众送来的节日礼物和祝福。

10日下午1时30分许,青山区园林社区的一位七旬爹爹走进青山区公安分局钢都花园派出所,给民警送来了一封节日慰问信,他在信中说:“我们亲眼目睹了你们全体干警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天候在居民区治安巡逻,保民平安,为民排忧解难,你们为人民立了功!”字里行间,饱含深情。

我省政法干警共庆首个中国警察节——

“以荣誉为起点,为人民再立新功”

省公安厅举行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警旗升旗仪式。(视界网 刘旻洋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曾雅青

2021年1月10日,首个中国警察节。

设立警察节,是凝聚警心的温情之举,是稳定队伍的坚强保障,更是焕发激情的重要动能。

在感受荣誉的高光时刻,在严格执行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省各级政法单位组织开展丰富的活动,激发强警豪情,送上真情关爱。全省政法干警共话初心使命,同庆专属节日。

警旗猎猎誓言昭昭

1月10日清晨,武汉的温度已降至冰点以下,但省公安厅东院广场上,在汉全体厅党委成员和200余名民警热血沸腾。

这里是湖北省公安厅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警旗升旗仪式现场。

上午8点15分,仪式正式开始。

“迎警旗,齐步走.……正步走!”

“嗒、嗒、嗒……”脚尖紧绷,踏地有力,一名升旗手肩扛警旗,在8名护旗手护卫下,由出旗点走向升旗台。他们身着笔挺的警服,头戴大檐帽,脚穿长筒靴,佩戴绶带、腰带、白手套,尽显庄重威严。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立正,向警旗行注目礼。

“立定!向警旗敬礼!”

“伟大的祖国赋予我使命,复兴的民族给予我力量……”警歌响起的一瞬间,全体人员向警旗敬礼,坚定的眼神跟随飘扬的警旗徐徐上升,直至顶点。这一幕,震撼人心,令人动容。

“礼毕!向警旗宣誓!”升旗结束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公安厅信访处民警黄伟带领全体人员重温《人民警察入警誓词》。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铮铮誓言,响彻现场。

民警李菲说,警旗升上去的那一刻,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她表示,警旗是人民警察的重要标志,是荣誉、使命和责任的象征,它引领着全体民警以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忠诚履职、坚守奉献。

警旗猎猎,誓言昭昭。在全省各地,各级公安机关纷纷举行警旗升旗仪式,重温入警誓词。各地民警纷纷表示,感谢党和人民对公安民警和警察队伍的关心厚爱,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为民初心,做优秀公仆。

忠诚履职砥砺前行

“穿上警服是荣誉,更是责任。”

“以荣誉为起点,为人民再立新功。”

……

1月10日,全省13000余名监狱民警迎来自己的节日。省监狱管理局举行座谈会,邀请民警代表讲述自己的从警故事。

“几天前,我刚结束第九次封闭执勤。”武汉女子监狱一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倪君经历过许多难忘时刻。

“有一次,一监区来了个‘哑巴’犯人晓沅(化名),她几乎不说话,更不与人交流。”倪君说,查阅档案后她发现,晓沅并非不会说话,只是不善言辞。

为打开晓沅的心扉,倪君邀请她参加监狱广场舞比赛,还找来许多舞蹈视频,陪她一起排练。“比赛时,我和晓沅一起领舞,拿到了第一名。我没有放弃她,她也没有放弃自己。”倪君说,自成为监狱民警起,她就告诫自己,犯人是曾经衰败的花朵,而监狱民警则是园丁,要用心浇灌,帮助他们重新绽放。

“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荣光。”她说。

省监狱管理局组宣处一级调研员彭长虹2020年刚退休。他回忆,2011年,刚调任荆州监狱政委时,他在办公桌上摆上与一双儿女的合影,对自己说:“彭长虹,你一定要规范履职,绝不能让孩子将来到监狱来探视你!”

说到做到。在荆州监狱工作6年,他始终铭记,权力来自法律的授权,依法办事才能问心无愧。“这是我作为人民警察的本分。”他说,要担起这份责任,更要守住这份荣誉。

牢记入警初心,忠诚担当使命。30多年前,因为对警察职业的向往,张中林选择了报考警校。在他心目中,人民警察是正义的象征。参加工作后,他在基层监狱工作了10年,遴选到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工作11年后,又通过竞争上岗回到基层监狱。

“穿上警服,这是荣誉,更是责任。”他说,他想在一线多做些实事,帮助更多罪犯改过向善。

惠警暖警凝心聚力

“这份荣誉是警察节最幸福的礼物。”

1月10日上午,荆州火车站警务站门口,从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庭松手上接过二等功的荣誉奖章和证书,荆州区公安分局李埠派出所所长周彬激动地说。

周彬带队历经1年,成功侦破长江流域涉案资金最大的非法采砂案,一举摧毁6个盗采砂矿犯罪团伙,破获非法采矿案20起,冻结、扣押资金6300余万元,追缴赃款3200余万元。

当天,荆州市公安局送奖上门,将荣誉证书送到在扫黑除恶、反诈禁毒、长江大保护等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8个集体、58名民警手中。

“荣誉的背后是动力与责任,我将不忘初心,再创佳绩。”抚摸着奖章,周彬坚定地说。

惠警暖警从细从实,提升的是荣誉感、凝聚力、战斗力。

“感受到了组织满满的关爱,心里暖烘烘的!”

8日上午,在有十堰南大门之称的大川镇,刚巡逻回所的辅警杨鑫就收到了防疫医疗健康包。

1月7日到9日,十堰市公安局联合该市人民医院,组织开展“警医同携手、平安健康行”系列活动,为全市7000余名民警辅警发放防疫医疗健康包,并组织医疗专家团赴多个县市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专家义诊活动。

大川派出所位于十堰市南部,距城区14公里,辖区山高路远、坡陡弯急。派出所有民警辅警8人,平均年龄51岁,经常冒着风雪出警、救援、走访。

“这个及时!”拿出包内的维生素E软膏,杨鑫涂在冻红的手上,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不负组织重托,我们将以实际行动为警旗添彩、为警徽增光!”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道出赤诚心声。

武汉市公安机关举行全警实战大练兵汇演

江城卫士展雄姿 尖端装备显神威

大练兵汇演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市民参观警用装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通讯员 杨槐柳

1月10日,随着国旗和警旗徐徐升起,武汉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汇演活动拉开帷幕。

武汉市警察实战训练基地的演练场上,人民卫士雄姿英发。在交替闪烁的红蓝灯光中,一队队整装出击的警蓝卫士负重出场,一拳一脚,如排山倒海;一招一式,如猛虎下山;防暴演练,民警集结迅速,阵形严整,对骚乱歹徒实行穿插揳入,分化瓦解,迅速控制了局面;40只警犬穿管道、跳高架,精准执行搜爆、搜毒、搜电话卡、银行卡等任务,让人叹为观止。

排爆制暴演练尽显打击实力

熙熙攘攘的“大街”上,一伙歹徒驾驶小汽车冲向人群,故意制造事端。武汉市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自动锁定嫌疑车辆。特警猛士突击队、武装驻巡小组、警务综合服务站民警逆险而上,快速围捕嫌疑人员。排爆机械臂及时开进现场,将爆炸物规范地放入排爆桶内,转移至安全地点。

废旧破败的“民房”内,一名吸毒人员手持利刃,挟持人质,并向其家人索要巨款,以筹集毒资。6名民警和2只警犬赶往搜救。在发现疑似目标后,警犬根据民警指令,进入屋内,咬断捆绑人质的绳索,将人质顺利救出。岂料,人质走出门外不远,就被外出归来的歹徒发现。警犬扑上去,与歹徒展开搏斗。随后,民警和另一只警犬也赶到现场,合力将歹徒制服。

“维护江城平安,再险也要向前冲。”武汉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违法犯罪行为,武汉公安坚持露头就打、毫不手软。

尖端警用装备展示科技强警

在演练场外,武汉公安还设置了13个成果展示及互动区,各种新奇特互动项目、“尖板眼”的警用装备,吸引了大批市民现场体验。

特种装备展示区是当日警营开放活动中的最热门展区之一,这里展示了武汉特警的排爆服、搜爆服、便携X光机、便携式频率干扰仪、破拆装置、软管窥镜、侦察机器人等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特种装备。

在所有装备中,最吸引眼球的是一台名为“金刚狼”的大型双臂机器人。这是我国第一款智能双臂多功能反恐排爆机器人,自重达500公斤,抓钳开合力量可达7吨,可以轻松对汽车门、后备箱进行破拆。

展示现场,特警队员还穿上了影片《拆弹专家2》中的刘德华“同款”排爆服进行演示。据悉,这款排爆服重达35公斤多,内部装有电源系统和排风系统,还有智能式声音放大器及巨响防护装置,能够抵抗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碎片、高温及二次抛掷等多种伤害,具有较好的穿着舒适性和方便灵活性等特点。

写信、画画、求合影送贺卡——

萌娃萌语致敬警察叔叔

仙桃小朋友何雨羲的绘画作品。 (视界网 付水平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李宗吾 付水平

最年轻的节日承载最崇高的敬意。

连日来,“致敬警察节”氛围浓厚。线上,送祝福、话警事等话题刷爆网络;线下,警营开放日、与警旗合影等活动火热进行。

所有活动中,“甜度”最高的当属各地萌娃的花式祝福。

“警察叔叔,你就是最厉害的奥特曼”

“快看!排爆机器人!”

“快看!警用无人机!”

1月9日上午10时,一声声惊叹、一阵阵欢呼从省公安厅东院广场传来。循声望去,一群小朋友正围着一件件炫酷的警用装备,上看看、下看看,左瞧瞧、右瞧瞧,口罩遮住了他们的脸,却遮不住他们的好奇和兴奋。

这是省公安厅举办的警营开放日活动现场,部分民警家属、子女受邀走进警营,共庆首个人民警察节。

攀登突击车、通讯指挥车、暴龙装甲车、全地形摩托等警用特种车辆是萌娃们的最爱。“这车真酷、真帅!”“你看这车轮比我都高!”他们围着这些车辆转了一圈又一圈,看了一遍又一遍。

破拆救援、水上救援机器人、全向机器人、智能头盔、热成像瞄准镜、无人机以及无人机反制枪等“尖板眼”,吸引小朋友们排队和这些装备合影。

看到民警使用排爆机器人,精准移除“炸弹”后,围观的小朋友们拍手欢呼。3岁的小朋友张一新激动得直跺脚,大声说道:“警察叔叔,你就是最厉害的奥特曼。”

“这就是最好的言传身教。”带着孩子参加活动的省公安厅高警总队民警李文宣感慨。

这是世界上最宽广最温暖的肩膀

“警察抱着女孩,女孩抱着警察叔叔的肩膀,她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宽广最温暖的肩膀。”

9岁的小学生何雨羲的绘画作品打动了所有评委。1月9日,仙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民警为她颁发获奖证书和警察公仔纪念品。

“警察在我心中,是最勇敢最温暖的。”何雨羲表示,每天上下学的路上,都能看到执勤的交警,还有守护的特警,他们风雨无阻,非常辛苦,“那次放学,一名警察抱着小女孩的画面,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把自己想象成那个小女孩,通过绘画表达我的心声。”

首个警察节来了,仙桃小朋友绘画送祝福。抗击疫情、指挥交通、打击犯罪、防范诈骗、真情救助……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心目中高大的警察形象,表达对人民警察职业的向往和崇敬。

“疫情的时候,我们都窝在家里,是警察叔叔不顾危险守护我们。”11岁的金恩橦创作了一幅警医齐心抗疫的作品,她希望警察叔叔阿姨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有危难,找警察。110就在我们身边。”6岁的王邦诚分享了自己第一次拨打110的故事,警察叔叔帮他找回了电话手表。

“小小画纸蕴含着大大能量,我们一定加倍努力,为孩子们茁壮成长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收获满满的感动,仙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张红艳亮出承诺。

“在我们小小世界里,警察就是最大的英雄”

“警察叔叔,我们给你们送礼物来了,祝你们节日快乐!”

1月6日,武穴市石佛寺派出所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鸡公岭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

打开礼物,一张张手绘贺卡呈现眼前,警员们的心瞬间被萌化了。

蓝天白云、彩虹桥下,红蓝警旗高高飘扬,动漫女警在警旗下敬礼,旁边写着:“警察叔叔,感恩有你。”

漂亮的漫画女警旁,写着一行歪歪扭扭的字:“在我们小小世界里,警察就是最大的英雄。”

漫画男特警向国旗敬礼,旁边写着这样一行字:“一次选择,一生担当。”

萌娃的花式“表白”,让民警们感动不已。

民警王吉说:“收到孩子们最纯真和最暖心的祝福,我们非常感动。守护他们健康平安成长,我们付出再多也值得!”

荆门120余名师生走进安防教育体验基地

湖北日报讯 (记者甘勇、通讯员王妙)“酒驾头好晕,一下子就撞车了,我以后长大了绝对不会酒驾,生命安全最重要。”1月6日,首个中国警察节前夕,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龙泉派出所联合团结社区,开展市民安防教育体验基地开放日活动。

当日下午,红旗小学120余名师生在民警辅警的带领下,有序走进体验基地。民警向师生宣传讲解110报警平台小常识,并现场接受学生咨询,释疑解惑,引导学生正确报警。民警向学生们介绍了市民安防教育体验基地的主要功能,从交通安全、反恐防暴、电信诈骗、毒品危害和消防安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依次带领他们观看了各种安全教育视频。通过场景演示、知识竞答、虚拟实景体验等多元化展示,引导他们从小自觉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同时还要求学生们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将学到的各类知识传递给家长,在自己守法的基础上,提醒亲人们遵守法律法规,提高防范意识。

“我们以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使法律和安全知识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 龙泉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