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市公安机关举行全警实战大练兵汇演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07:48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市公安机关举行全警实战大练兵汇演

江城卫士展雄姿 尖端装备显神威

大练兵汇演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市民参观警用装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通讯员 杨槐柳

1月10日,随着国旗和警旗徐徐升起,武汉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汇演活动拉开帷幕。

武汉市警察实战训练基地的演练场上,人民卫士雄姿英发。在交替闪烁的红蓝灯光中,一队队整装出击的警蓝卫士负重出场,一拳一脚,如排山倒海;一招一式,如猛虎下山;防暴演练,民警集结迅速,阵形严整,对骚乱歹徒实行穿插揳入,分化瓦解,迅速控制了局面;40只警犬穿管道、跳高架,精准执行搜爆、搜毒、搜电话卡、银行卡等任务,让人叹为观止。

排爆制暴演练尽显打击实力

熙熙攘攘的“大街”上,一伙歹徒驾驶小汽车冲向人群,故意制造事端。武汉市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自动锁定嫌疑车辆。特警猛士突击队、武装驻巡小组、警务综合服务站民警逆险而上,快速围捕嫌疑人员。排爆机械臂及时开进现场,将爆炸物规范地放入排爆桶内,转移至安全地点。

废旧破败的“民房”内,一名吸毒人员手持利刃,挟持人质,并向其家人索要巨款,以筹集毒资。6名民警和2只警犬赶往搜救。在发现疑似目标后,警犬根据民警指令,进入屋内,咬断捆绑人质的绳索,将人质顺利救出。岂料,人质走出门外不远,就被外出归来的歹徒发现。警犬扑上去,与歹徒展开搏斗。随后,民警和另一只警犬也赶到现场,合力将歹徒制服。

“维护江城平安,再险也要向前冲。”武汉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违法犯罪行为,武汉公安坚持露头就打、毫不手软。

尖端警用装备展示科技强警

在演练场外,武汉公安还设置了13个成果展示及互动区,各种新奇特互动项目、“尖板眼”的警用装备,吸引了大批市民现场体验。

特种装备展示区是当日警营开放活动中的最热门展区之一,这里展示了武汉特警的排爆服、搜爆服、便携X光机、便携式频率干扰仪、破拆装置、软管窥镜、侦察机器人等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特种装备。

在所有装备中,最吸引眼球的是一台名为“金刚狼”的大型双臂机器人。这是我国第一款智能双臂多功能反恐排爆机器人,自重达500公斤,抓钳开合力量可达7吨,可以轻松对汽车门、后备箱进行破拆。

展示现场,特警队员还穿上了影片《拆弹专家2》中的刘德华“同款”排爆服进行演示。据悉,这款排爆服重达35公斤多,内部装有电源系统和排风系统,还有智能式声音放大器及巨响防护装置,能够抵抗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碎片、高温及二次抛掷等多种伤害,具有较好的穿着舒适性和方便灵活性等特点。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