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021年交易量破800亿千瓦时 “电力交易”一年为企业省钱逾10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08:36 来源: 湖北日报

1月7日,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智慧能源管理运营中心投入使用,该平台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工作人员可随时掌握客户实时负荷、总用电量、当日累计用电量等数据,为用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各类保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通讯员 姜志鄂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胡睿 刘邦

阅读提要

电力市场化交易,是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大用户等市场主体通过双边协商、集中竞争等方式开展的中长期电量交易,此举可以减少大用户的电费支出。我省一般在每年年底开始进行次年的电力市场化交易。

电力市场化交易为我省市场主体直接带来实惠。日前从湖北电力交易中心获悉,2021年度湖北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累计达809.1亿千瓦时,共有82家发电企业、39家售电公司和63家电力大用户参加,降低用户用能成本10.31亿元,让利幅度同比增长26%。

降低进入门槛

交易电量连上台阶

近年来,我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不断攀升。2018年,湖北首次开放售电公司和零售用户进入电力市场,直接交易电量420.55亿千瓦时。2019年,交易电量623.62亿千瓦时。2020年,达到706.45亿千瓦时。

2021年交易电量大幅上升,首先源自市场进入门槛进一步放低。以往,市场主体参与电力交易,需待政府审批通过。2020年,我省首次以“注册制”代替“准入制”,取消行政审批环节,推行注册承诺制,市场主体更快入市。

同时,常规用户的入市门槛由500万千瓦时降至300万千瓦时。凡供用电处于正常状态,年用电量300万千瓦时及以上的经营性电力用户均可申请入市。在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四大行业用户发用电计划的基础上,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用户均可申请入市。

“2021年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800亿千瓦时,进一步激活了市场潜能,直接释放了改革红利。”该中心交易部主任王家斌说。

这一系列改革,使得企业获得感满满。“现在只要网上提交注册就行了,少了很多审批环节。”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电力管理部主任宋伟说。该公司2020年市场化交易电量18.01亿千瓦时,2021年22亿千瓦时,用能成本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012元,一年净节约用能支出2000余万元。

推广履约保险

售电公司“轻装上阵”

电力市场化交易改革,不仅用电企业受益,售电公司也得到红利。推行售电公司履约保证保险,就是该中心为售电公司推出的创新举措。

以往,售电公司参与交易,需要通过银行开具履约保函,会占用企业资金,如某售电公司通过银行开具1000万元的年度履约保函,一般需在银行保持同等金额、同样期限的保证金存款,并支付约5‰的手续费。

而售电公司投保1000万元的年度履约保证保险,仅需每年支付2%左右的保费。“用保险替代保函,对企业发展是一大利好,大大减少了公司流动资金占用。”湖北巨能互联售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锡波表示。2020年6月,该公司第一个“吃螃蟹”,办理了国内首份电力交易领域履约保证保险。

在2021年度市场化交易中,该中心更加积极推广履约保证保险,共收取履约保险20份,占参加交易的售电公司半数以上,涉及投保金额约5000万元,降低售电企业资金占用成本200余万元。

优化服务体验

开展“线上+线下”双培训

电力市场化交易改革新举措不断,为帮助市场主体尽快适应新变化,该中心拿出了很多“贴心”服务。

首先,完善了电力交易平台、营销系统、计量自动化系统等软件支持系统,共完成69次开发版本迭代,内外网66个功能点的需求分析、设计开发、联调测试及部署,为电力交易平台电子申报和签约功能等后续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中心还推进交易组织业务的全面线上化,取消交易意向申报和纸质交易确认单签订等线下环节,缩短工作周期,提高效率,年度交易也由原来1个双边协商交易场次,增加到双边协商、可再生能源挂牌和年度挂牌交易3个交易场次。

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不仅可以通过热线随时解疑释惑,还可参加交易方案、交易结算、履约保证保险等交易全链条业务流程线上直播、线下授课,到目前已进行了6次业务培训,培训近2000人次。

此外,还可常态化开展年度分月电量调整工作,实行“月结月清”。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和市场化程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湖北经济强劲复苏按下快进键。”该中心董事长高雄表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