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预设航线 自动换电 湖北首架全自动无人机亮相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07: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殷庆娇

1月5日,武汉公安局警用无人机侦察大队测试场,摆放着一个体积约5立方米、形似铁笼的大黑箱。打开黑箱,里面装着一辆全自动四翼无人机。这是我省首架全自动无人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武汉铁塔公司技术员魏振鑫按下电脑启动键,无人机自动更换电池;随后,大黑箱上方“天窗”打开,无人机通过升降平台缓缓升起,并启动螺旋桨飞向高空。

无人机,被称为“空中机器人”,现实生活中应用广泛,电力巡检、高速巡逻、风电巡检、河道巡检、环保巡逻、气象监测等领域都有它们的身影。眼下,大多数情况下使用无人机都需要专业人士遥控操作。

2019年7月,武汉铁塔公司主导研发全自动无人机,既不需要人来操控,又不需要人来监视飞行,只需提前设定巡检时间、航线,便能24小时自主巡检,巡检完毕后,还能像鸟儿一样回到“笼子”里休息充电。

无人机全自动飞行的秘诀在哪里?魏振鑫介绍,全自动无人机一般布置在通信铁塔附近,借助铁塔提供的电源和4G、5G信号,无人机能在5公里范围内实现精准定位、自动换电池、自主飞行,并将巡检画面实时回传到管理端。

魏振鑫表示,全自动无人机解决了一般无人机需要专业人员操作、通勤不方便、数据识别繁琐、户外工作环境艰苦等问题,让无人机应用更加便捷化、常态化、无人化,这意味着管理人员坐在办公室能一键操控。

近年来,无人机行业发展迅速,除了大疆这样为人熟知的消费级产品,一个不可忽视的领域是工业级无人机市场。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2019年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为102.2亿元,较2018年增长46.42%。此外,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需求将持续攀升,预计2022年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元。

武汉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通信铁塔分布广、站址多等优势,铁塔全自动无人机已运用于武汉公安局无人机侦察大队、武汉交通道路监测,并与林业森林防火、长江十年禁渔、无人机侦察等行业达成合作意向,一旦具备可复制性,将逐渐在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