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医疗神器”星夜驰援河北 参与当地新冠肺炎诊断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07: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设备间

操作间

星夜出发

昨晚,工作人员搬运设备

昨晚10时许,一台5G整体车载移动CT设备车,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出发,连夜奔赴河北,支援当地进行新冠肺炎诊断工作。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高翔 李晗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永胜 视频:楚天都市报记者 殷悦

车载移动CT设备

1月10日晚,多云,气温零下4℃。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2号楼背后的停车场边,一群人在忙碌。

15米长、4米高的5G整体车载移动CT设备格外引人注目。晚10时许,医学影像科技师叶乃力登车,两名司机驾驶着这台价值500万元的“医疗神器”驶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他们将披星戴月疾行千余公里,奔赴河北,参与当地的新冠肺炎诊断工作。

一天可完成200至300人次肺部CT筛查

10日下午4时许,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到武汉市卫健委通知,要求该院车载移动CT驰援河北。

“时间紧迫,我们马上行动起来。”该院副院长袁玉峰介绍,接到命令后,全院立即联动,做好设备、防护物资安排。

“这一趟任务,由我来负责操作。”37岁的叶乃力语气坚定。

按相关部门要求,本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驰援河北的医疗队伍,一共3人。除了两名司机,叶乃力是唯一的医护人员。

虽然人数不多,但能量不小。与他们同行的5G整体车载移动CT设备,相当于一个可移动的CT室。从外表看它是一辆车,登车可以看到,它由操作间和CT设备间组成。叶乃力介绍,这台设备平均一天可完成200至300人次的肺部CT筛查,需要时还可用于全身CT平扫和增强检查。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先后接管了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在医学影像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本次使用的车载CT,车辆与CT室为一体,可随时根据需要移动,它可以进入医院、社区、街道、学校……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因为它具有地点上的灵活性,可以让人们就近完成检查,从而减少人群的流动范围和聚集可能,对疫情的防控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该院医务处处长潘振宇介绍,在武汉的疫情得到控制后,该院就结合抗疫经验专门购置了这台车载移动CT。这台设备于去年底在该院正式“上岗”,在院内负责一部分体检筛查,“这次是它第一次‘出外勤’。”

更重要的是,当CT完成扫描后,影像资料将通过网络直接回传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后台,后方专家组随时可以对这些影像进行判断、筛查、会诊。“你们看我是一个人,但实际上,我的背后是整间医院!”叶乃力说,自己看似“单枪匹马”,其实他并不孤单,因为整间医院的力量时刻跟他在一起。

“互相帮助的兄弟,再一次携手抗击疫情”

“去年在武汉对抗新冠疫情的战役中,河北和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前来驰援,给予了武汉重要的支持和无私帮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表示,此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驰援河北,医院前方、后方会齐心合力完成任务。

站在夜风中,王行环和袁玉峰反复询问设备状况、物资情况,从防护到生活,从口罩到饮食,逐一确认。很快,防护物资、保暖物资开始先后装车,叶乃力也反复测试设备,核对流程。

“我是下午接到通知的,说意外也有点意外,不过我心里也早有准备。”叶乃力坦言,“毕竟我们医护人员,只要疫情还没完全结束,不管哪里需要我们,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去支援。”

“去年在武汉抗疫期间,我们医院的影像科对CT诊断新冠肺炎立下过汗马功劳,我们提出的建议也被写入国家第五版新冠肺炎诊疗指南。此次影像科驰援河北,可以运用此前积累的经验,为河北人民做好服务!”潘振宇说,“去年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我们都与河北医疗队有过紧密合作。这一次我们奔赴河北,在我看来,更像是互相帮助的兄弟,再一次携手抗击疫情。”

晚10时许,发动机启动,出发的时间到了。“去年在武汉抗疫期间,全国人民支持了我们很多,无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还是一名武汉人,此次去帮助其他兄弟省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叶乃力说,此时他显得比刚才略有些紧张,“因为我不只代表着自己,也代表着医院、代表着我们武汉,我要把事情做好,不能辜负武汉人民的期望。”

车灯亮起,马达轰鸣,车辆缓缓驶出医院大门,车身上驰援河北的字样在夜色中引来不少路人的关注。

“我们武汉人,好样的!”正巧路过的市民刘先生得知这是驰援的车辆后,驻足目送,“我们万众一心,就什么都不用怕。”

我省组建

援冀重症医疗队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晏雯 通讯员杜巍巍)1月10日晚,根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为支援河北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等紧急组建“湖北省援冀重症医疗队”。

根据工作要求,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迅速组建起22人的医疗队,其中医生7人,来自于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肾内科、感染科和院感专业,护士14人。所有人员均是在2020武汉抗疫期间奋战重症病区及方舱医院、有丰富抗疫经验人员。

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河北省累计出动1100名医护工作者驰援湖北,其中河北支援湖北第三、四批医疗队148名队员,全力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管的武昌方舱医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院长王高华表示,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全国各地给予武汉全力支持,医院接到命令后,包括“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呼吸内科胡克教授在内的近200名医护踊跃报名。一旦受命出征,医院必将不辱使命,全力做好支援河北重症医疗救治任务。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