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一条飘起的薄膜逼停一座变电站 建筑垃圾与高空抛物已成供电隐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07: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一条飘起的薄膜逼停一座变电站 建筑垃圾与高空抛物已成供电隐忧 供电部门提醒企业和市民防范

汉阳锅顶山变电站高压线被缠上塑料膜(红圈中)

电力工人处置险情

□楚天都市报记者 曹磊 通讯员 朱长江 王欣

覆盖建筑物的铁皮、薄膜、杂物,甚至一次来自居民楼的高空抛物,都可能造成一大片区域的供电不稳定。近日,记者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了解到,在近期用电负荷猛增的情况下,部分变电站周边出现的建筑垃圾、高空抛物等危险行为,多次影响了城市稳定供电,甚至威胁到了居民人身安全。

供电部门提醒,居住在变电站周边的市民及工地建设企业应做好防范措施,若故意采取近距离堆放建筑垃圾、易燃杂物或高空抛物等危险行为导致变电站起火等后果,将负法律责任。

十余米塑料薄膜逼停一座变电站

2020年12月29日,武汉遭遇大风天气,位于汉阳区的220千伏锅顶山变电站遇到一起故障:一条长10余米的废旧塑料薄膜,从距变电站10米左右的建筑工地,被大风吹至变电站的高压线上,并形成多道缠绕,给安全输电带来风险。

“塑料薄膜是易燃物,为了保证安全供电,整个变电站必须马上进行避险停运。”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安全监察部副主任仇龙介绍,锅顶山变电站停运之后,无法向下一级的110千伏米粮山变电站输送电力,从而影响了向各个工厂、商业体和居民小区的供电可靠性。

同一天,汉口唐蔡路附近,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建筑工地上一条近8米长的塑料薄膜被大风吹至110千伏唐航湖高压线上,并进行了多次缠绕,造成附近区域电压不稳和闪动,其中包括协和附属肿瘤医院及多个重要单位,也影响了居民用电的稳定性。

三种主要行为影响变电站正常运行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李檬介绍,近年来,运维检修人员对武汉现有变电站周围进行摸排,发现影响变电站正常运行最多的有三种行为。

“最难防范和预料的威胁来源,就是变电站周边的违章临时建筑。”李檬介绍,这类违章建筑的顶部多由铁皮等附着物搭盖,遇大风大雨天气时,各种附着物很容易被吹入变电站,对设备造成损害,给变电站正常运行带来威胁。

此外,让运维检修人员最无奈的,是变电站周边小区的高空抛物行为。“我们不时会在变电站内看到垃圾袋等生活垃圾。”李檬告诉记者,一些变电站原来都是在荒地和偏僻处兴建,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变电站旁已兴建起住宅小区。极个别居民的高空抛物行为,可能会导致变电站跳闸,影响周边区域的正常供电。

最后就是近期出现较多的变电站周边工地建筑垃圾、树障等。“塑料薄膜、泡沫等工地垃圾被大风吹至变电站内,也容易引起变电站故障停电。”李檬说。

影响电力设施运行或承担法律责任

对于建筑垃圾、高空抛物导致变电站和高压线故障的处理方式,李檬介绍,在遇到被较小塑料薄膜或风筝等缠绕的简单故障时,可以通过无人机、激光炮等进行灼烧处理。严重如锅顶山变电站一样的故障,则需要用斗车将工人送至高压线旁进行维修,这就必须调配线路负荷,影响供电稳定性。

李檬提醒,这些危险行为轻则影响片区用电,重则导致变电站设备发生火灾等事故,不仅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还会威胁人身安全。

记者了解到,2011年9月29日,我省发布的《湖北省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明确,变电站、发电厂等保护区为厂、站围墙外延伸3米所形成的区域电力设施保护范围和保护区,严禁在保护区和保护范围内进行堆放杂物、倾倒垃圾、修建建筑物等违法行为,严禁在电力设施周围500米内进行爆破作业,若因为堆放的易燃物品导致起火等,可能会承担法律责任。

由此,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呼吁,市民及建设企业应做好防范措施,若故意采取上述危险行为,该公司将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