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援冀重症医疗队连夜组班底 支援河北兄弟武汉义不容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07: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协和医院援冀人员和物资均已准备到位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凌燕 刘迅  通讯员 协宣 高翔 杜巍巍 李洁

根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为支援河北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武汉多家医院紧急动员,组建起“湖北省援冀重症医疗队”,随时待命出发。本报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组队的情况。

●武汉协和医院(22人)

“荣誉抗疫军团”组队待命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迅速组建起医疗队。当晚即有700人以多种方式请战,最终22名获国家、省市及华中科技大学各级抗疫荣誉的医务人员组成“荣誉抗疫军团”——这同时也是一支以党员为主的“红色抗疫军团”。他们待命出征、驰援河北。

22人中,医生7人、护士14人,所有人员均曾在武汉抗疫期间奋战在一线。其中,领队为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他曾任江汉方舱医院院长。

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表示,只要国家有需要,协和医院就倾其所有,不遗余力,这就是协和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他希望,这支“荣誉抗疫军团”不辱使命,勇担责任,为支援河北做好充分准备,为河北疫情保卫战贡献协和智慧和力量。

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表示,2020年1月,武汉有难、湖北有难。在最吃紧的危难时刻,是党指挥、是国家卫健委派出4.2万名援鄂医疗队员逆行出征,白衣执甲,无私无畏支援湖北,取得今天武汉、湖北难能可贵的平安宁静。他说:“武汉协和人知道感恩,我们作为医疗国家队特此请战,只要国家有呼,协和必应,来之必勇必胜!”

据了解,2020年,协和医院发挥医疗国家队的实力与担当,构建“诊断筛查、患者收治、重症救治、康复管理”的全链条防治网。该院与援鄂同行一道,先后开辟5条战线(3院区,2方舱),累计接诊发热患者2.3万人次,收治5220人次,收治总量全省最多。2020年6月,协和医院立即选调被誉为“新冠病毒侦察兵”的协和医院核酸检测团队,支援北京的核酸排查与检测工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协和医院核酸检测日均检测能力从4000例样本突破至10000例样本,单日最高检测17156人次,21天共完成核酸检测100000余人次。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2人)

多科室联手整装待发

1月10日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迅速组建起22人的医疗队,其中医生7人,来自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肾内科、感染科和院感专业,护士14人。所有人员均是在2020武汉抗疫期间奋战重症病区及方舱医院、有丰富抗疫经验的人员。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22人)

雷神山精英团队再备战

按照防控指挥部要求,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目前组建22人的“雷神山援冀医疗队”。其中医生7人,来自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肾内科、感染科和院感专业,护士14人。所有人员均在2020武汉抗疫期间奋战重症病区及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具有丰富的抗疫经验,曾荣获国家级抗疫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等各级荣誉。领队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他参与管理的武汉雷神山医院是武汉战疫攻坚的标志性阵地,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011名,治愈患者1900余人,3000多名医护人员零感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36人)

400人踊跃报名驰援

接到驰援命令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近400名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当晚该院组建了36人的重症救治医疗队,由ICU主任、湖北省抗疫先进个人获得者吴文娟带队,配备了重症医学科和感染科医生6人、护士长和护士30人的强力阵容,全部是参加过2020年抗疫工作,有重症救治经验的医护人员。

11日上午,该院党委书记王先广作战前动员。他强调,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河北省曾全力驰援湖北,其中15名重症护理人员驻扎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现在河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武汉的医疗援助理应义不容辞,希望大家充分展现英雄医院、英雄职工的精神风貌,众志成城战疫情、同舟共济渡难关,将重症抢救的经验投入到当地的救治工作中。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