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同舟共冀克石艰!武汉50吨爱心菜驰援石家庄(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07: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武汉志愿者团队美慧物流车队捐赠的40吨蔬菜,紧急启程运往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将发放给当地市民。加上此前送出的10吨,该团队已捐赠50吨蔬菜援冀。图为志愿者们正在采摘蔬菜。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志愿者们将在大棚采摘的莴苣装车

送菜车队出发

□楚天都市报记者 曾凌轲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昨日,武汉美慧物流车队第二批捐赠的40吨莴苣,分装三辆卡车启程前往900公里外的河北石家庄,将在今日中午前抵达。此前,车队送出的首批10吨蔬菜已经在9日抵达石家庄。

这些莴苣由美慧车队司机们捐款和队长张涛个人募资购买,武汉路路通等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们采摘装车,运送至石家庄市藁城区后将发放给当地市民。张涛和路路通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束曾珍表示,“一方面希望能为石家庄人民雪中送炭,另一方面也希望传递武汉志愿精神。”

物流车队募资买菜送河北

昨日下午4时48分,美慧物流车队3位货车司机从武汉东西湖区辛安渡一个蔬菜大棚启程,前往河北石家庄运送刚刚收割的40吨莴苣。这些莴苣是由武汉70多位志愿者刚刚从大棚中收割下来的。

此次捐赠活动的发起者,就是武汉美慧物流车队的负责人张涛。他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自己是河南周口人,3年前来武汉开始做物流生意。武汉疫情期间,他作为车队负责人来武汉坐镇,最终和车队其他司机一起加入了志愿司机的队伍。

武汉抗疫期间,张涛每天往返高速路口和城区运送物资,见证了全世界各地给武汉的帮助。这次石家庄受疫情侵袭,去年的一幕幕又浮现在他眼前。张涛立刻联系上石家庄疫情防控指挥部,得知当地蔬菜紧缺,就在车队群中开始募捐款项购买蔬菜。

最终,张涛和车队的300多名司机决定,向石家庄市民捐赠50吨莴苣,资金由车队司机捐赠和他本人募集组成。50吨蔬菜将分两批送达,第一批10吨已经于9日送到石家庄,昨天的40吨是第二批。

张涛告诉记者,自从他在社交网络上发出求助信息,此前在武汉疫情期间与他并肩作战的捐款人、志愿者纷纷响应。“美慧意味着‘美好生活会来的’,这句话我也想送给石家庄人。”他说。

志愿者一呼百应采莴苣

昨日上午9时许,不少志愿者已经来到辛安渡一家蔬菜基地内开始采摘莴苣。每采摘完一批,大家再接力将其一捆捆装上卡车。

这些志愿者中,有50多人来自武汉路路通志愿者团队,另外还有东西湖区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和孝感积善之家的成员,他们中有60多岁的退休婆婆、刚放寒假的大学生等。武汉抗疫期间,这些志愿者都曾为物资运送奔忙。此次石家庄疫情来临,他们又纷纷站出来继续为石家庄助力。

路路通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束曾珍告诉记者,前天下午她在志愿者群里发出消息,半小时后就已经有30多人报名,甚至有人看到消息后立即出发前往菜地。

郭子航、许笠和张锦东是是今年刚刚入学的大学生,从微信群里收到消息后,昨天早上8点半就从孝感老家赶来参与收菜。张锦东说:“这不仅是蔬菜,也是心意,传递湖北人的热情。”郭子航说,他想告诉石家庄人,武汉人不忘滴水之恩。

在武汉从事餐饮业的回族同胞马学连和马乙四曼,除了参与收割莴苣之外,还自掏腰包买了防护服、口罩等物资,托物流车队捎到石家庄。马乙四曼介绍,武汉疫情期间,他们就在帮各地援鄂医疗队送餐,深深为全国各地人民互帮互助的精神感动,这次也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石家庄人和到当地援助的医务人员。

希望传递武汉志愿精神

谈及此次的捐赠活动,张涛和束曾珍不约而同表示,一方面他们希望能实实在在为石家庄人民雪中送炭,另一方面也希望传递武汉志愿精神。

张涛告诉记者,去年初,他本是作为车队负责人排除万难前往武汉坐镇,却在大年初一早上在物流群里看到求助信息,从此做上了志愿者司机,开启了自己65天的志愿者生涯。

疫情期间,张涛每天奔波于各高速路口和武汉城区之间,运送各地捐赠来的物资。武汉解封后,全国各地送来数不清的锦旗,让张涛第一次为自己的职业和人生感到骄傲,这些荣誉让他对志愿工作在抗疫期间的重要性有了深刻认识。“希望能将这份爱心传递到石家庄人手中。”张涛说。

束曾珍至今记得,去年武汉刚刚封城时,物资采购非常困难,家里一度买不到任何物资。“在网上下单洗手液和消毒液都被退单,但有个外卖小哥敲门送来了我们下单的药,他说他们还在,还没走。我当时特别感动,觉得有人能看到、听到我们。”束曾珍说。

束曾珍也亲眼看到,志愿者将第一批蔬菜送进小区,送到了同一小区孤寡老人的手中。束曾珍说,这就是一种社会力量的传递。她也希望将这份力量传递到石家庄人的手中,告诉他们有人能看到、听到他们。

去年抗疫没做贡献

今年不想错过机会

这次美慧物流车队前往石家庄送菜的三名司机中,两人来自湖北,还有一人老家正是河北石家庄。

吴勇是恩施来凤人,今年33岁。他说自己已经开货车十几年了,2020年疫情期间被困在恩施家中,在抖音上看到美慧物流车队在武汉做志愿者的事迹印象深刻。武汉解封后,他立刻带着自己的车加入了这个车队。“疫情期间全国各地都在援鄂,这次有机会我也想帮助别人。”吴勇说。

张光有是湖北十堰人,今年42岁,加入美慧物流车队已经5年。他说,武汉疫情期间自己被困在老家,没为抗疫作贡献,这次不想再错过机会。

三位司机中,董科帅是最年轻的一位,今年26岁,来自石家庄。董科帅告诉记者,此前他并不是美慧车队的司机,前几天在丹江口送货时,在抖音上刷到张涛队长的招募消息,当下就决定空车赶往武汉参与这次志愿活动。“去年武汉疫情期间我小孩刚出生,没机会参与抗疫,只在抖音上看到了张涛队长的故事。今年有这个机会,又是援助自己的家乡,立刻就赶来了。”董科帅说。他说此行自己不打算在石家庄多作停留,一切听车队安排,希望能为家乡抗疫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