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建特色村寨,土家族老乡变“老总”—— “景村共建”让农民吃上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08: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李智

“一座新村拔地起,河滩变成金银滩……”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郑家榜村,人人都能唱几句村民原创的《说幸福》双人快板。

错落有致具有土家风情的村寨,村前屋后有了蔬菜种植基地,锅巴肉、金包银饭成了游客餐桌上的热销单品……几年前还戴着“穷帽子”的郑家榜村,如今村在景中、人在画里,一跃成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自办农家乐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发家致富全靠共产党!乡村公路修好了,我们开起农家乐,这里干比在外面打工还强咧!”上月28日,村民刘开春站在自家的农家乐门前,乐呵呵地说。

郑家榜村,位于龙舟坪镇西部的沿头溪上游。2009年,国家民委与财政部开始实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村干部上门宣讲相关政策,号召大家回村发展。

刘开春和钟高贵两口子,是村里第一批发展农家乐的农民。2009年以前,两人一直在宜昌打工,当年回村过年时,发现村里的公路都硬化了。

“蚂蚁都不下蛋的地方,能开农家乐?”当时,刘开春夫妇对村干部说的“留在村里就能过上好日子”持怀疑态度。

2010年底,两人决定回村试一试。在村两委的帮助下,第二年下半年,农家乐就开了起来。钟高贵说,最开始心里没底,连厨具都不敢买多。

2013年,政府补贴5万元,钟高贵出资12万元进行民居改造,扩建7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和娱乐场所,带动村民养鸡、养猪,把农产品卖给游客。

“原来只能安排三四桌客人,现在招呼20桌不成问题。”刘开春说。

在村两委带动下,村民们达成共识,制定农家乐服务公约,统一菜品、住宿的标准和价格,不欺客宰客,保障消费者权益。

“把村子搞漂亮,服务搞出水平,土家风味的菜做好,不愁赚不到钱。”钟高贵说,生意最红火时,还要在村里请四五个人帮忙,如今每年除去开支,能存下几万元。

“住的是自己的房,吃的是自己的饭,收入还增加了,往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钟高贵高兴地说。

建设特色村寨

走乡村振兴新路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优势,2014年,清江方山景区项目签约落户村域。郑家榜村成立村级控股70%、群众入股30%的龙兴旅游服务公司。

“景区带动,景村共建。政府加大对郑家榜村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保护力度,筹资690多万元用以民居改造,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长阳县民宗局局长李靖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青瓦白墙、飞檐翘角……改造后的特色村寨,成为“清江方山”旅游线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郑家榜村村支书陆晓琴告诉记者,以民居改造为依托,全村农家乐迅速发展到61家,商铺有16家,特色村寨改造工程为当地精准脱贫闯出一条新路。目前,全村已有近500人围绕旅游业就业创业,60%以上为务工返乡人员。通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人均收入从1万元出头增加到1.57万元。

4组村民刘洪波一家五口,四人残疾,以前他只能守着几亩薄田,农闲时在附近打零工,年年入不敷出。

看到周边村民陆续建新房开农家乐,他很是心动,一砖一瓦把土坯房砌成宽敞明亮的新居。通过村里牵线搭桥,他家的房子以一年2万元的价格租给别人办农家乐,自己在农家乐打工,旅游旺季月收入3000元。

“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进行高端民宿改造,建村史馆,提升接待能力。还要对土特产进行包装,加入少数民族文化内涵,提高销量。”陆晓琴说。

展望“十四五”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蓝图,李靖介绍,该县将充分挖掘土家文化发源地内涵,坚持开发、利用与保护并重,每年重点扶持1个至2个特色村寨建设,启动长阳高速出口至县城区旅游廊道综合整治等一批民居改造工程,推动民族地区发展。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