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千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活跃荆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08:3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沈芙萱

“这是啥馅的?”

“大白菜香菇肉馅的,等下你尝尝,味道可好了!”

2020年12月31日上午10时许,在武汉市江汉区民权街打铜社区居委会5楼,67岁的胡全全一边包着饺子,一边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在现场,10余位大姐忙活着,她们都是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队员。

在居委会3楼,9位大姐正在制作绢花、编织手套。“这些绢花和手套,一部分作为义卖商品,一部分送给社区里的老人。饺子也是一样,速冻后送给他们。”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59岁的陈桂香说,像这样的活动,隔三差五就会举行。

打铜社区因打铜街而得名。据史料记载,清朝康熙年间,许多铜器手艺人和作坊集中在这条街上。如今,打铜街没有了打铜声,但留下浓浓的邻里情。

这是个典型的开放式老旧社区,2700多户居民大多是“老汉口”。2014年,社区牵头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陈桂香成为队长。

“开始只有10多个妇女骨干,主要开展清洁卫生、邻里关照等活动。”打铜社区党委书记倪娟说,经过6年发展,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已拥有105名核心骨干、5支小分队,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胡全全退休前在福庆和牛肉面馆工作,有一手烹饪绝活,是服务队里的大厨。她说:“加入志愿服务队之后,感觉生活充实多了,蛮开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支队伍承担了社区消杀、物资保供等工作。她们还成立了9支“敲门”小分队,重点关注社区里的老人。

一次行动中,83岁的黄爹爹没有应声,这可急坏了陈桂香等人,她们四处打听黄爹爹亲属的电话,终于找到黄爹爹女儿的电话,联系上老人。

武汉“解封”后,打铜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关爱困境家庭儿童,给独居、孤寡老人送温暖……

在湖北,像陈桂香、胡全全这样的巾帼志愿者还有不少。

“加入这个邻里互助巾帼志愿服务队,需要我做哪些事?”

2020年12月27日上午,在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街道融侨华府小区,下沉党员周丹一边询问现场工作人员,一边扫码加入。

当天,“巾帼志愿服务授旗暨招募活动”在这里举行,近百人踊跃报名。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广泛深入开展各类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武汉市妇联评出142支市级巾帼志愿服务队,打造 “抗疫心理援助”等巾帼志愿服务品牌。襄阳市妇联在全市302个社区建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

截至目前,全省实名注册的巾帼志愿者达17.3万人,注册巾帼志愿服务队有1000多支。

省妇联去年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湖北省巾帼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许多社区通过“积分制”管理、成立“时间银行”等方式,对志愿服务予以激励嘉许。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