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建筑垃圾、高空抛物成供电稳定新隐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08:3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朱长江 王欣

很多人想不到,不起眼的建筑垃圾,会导致变电站故障停运,进而影响一大片区域的供电。而这种情况,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

2020年12月29日,一条长10余米的工地塑料薄膜,从建筑工地被大风吹至220千伏汉阳锅顶山变电站高压线上,造成该变电站避险停运。同日,110千伏唐航湖高压线,同样是塑料薄膜被风吹至高压线上缠绕,造成江汉区部分区域电压不稳和闪动。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获悉,近年来,因建筑垃圾、高空抛物导致的变电站和高压线故障屡见不鲜。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李檬介绍,近年来,运维检修人员对变电站周围进行摸排,发现影响变电站正常运行最多的是以下行为——

一是变电站周围的违章临时建筑。这类建筑顶部多由铁皮等搭盖,遇大风大雨天气时,铁皮等附着物易被吹入变电站影响变电站正常运行。

二是变电站周边小区的高空抛物行为。“工作人员不时会在变电站内看到垃圾袋等生活垃圾。”据悉,一些变电站原来是在荒地和偏僻处兴建,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变电站旁已兴建起住宅小区。高空抛物行为可能将导致变电站跳闸。

三是变电站周边工地建筑垃圾。塑料薄膜、泡沫等工地垃圾被大风吹至变电站内,容易引起变电站故障停电。

“简单故障,可以通过无人机、激光炮等进行灼烧处理。严重如锅顶山变电站一样的故障,则需要用斗车将工人送至高压线旁进行维修。”李檬表示,这些危险行为,轻则影响片区用电,重则导致变电站设备发生火灾等事故。

2011年9月29日,我省发布的《湖北省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明确,变电站、发电厂等保护区为厂、站围墙外延伸3米所形成的区域电力设施保护范围和保护区,严禁在保护区和保护范围内堆放杂物、倾倒垃圾、修建建筑物等违法行为,严禁在电力设施周围500米内进行爆破作业。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呼吁市民及建设企业应做好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