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宜昌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活动 培厚企业生长的土壤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周燕琼 丁寒松

持续减负,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3亿元;组建企业方舱,将50余家企业从死亡线上拽回来……

去年以来,宜昌市创新实施“千名干部进千企”(简称“双千”)服务活动,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痛点、难点、堵点,先后解决各类企业诉求4984个,用一项项硬实举措,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实现一二三产业服务全覆盖

“以前羡慕工厂能享受政府优质服务,现在我们农业合作社也能享受了。”枝江市桔缘柑桔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代年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去年的“双千”服务活动不仅协调办理400万元贷款延期一年,还帮助降低物流成本,累计为合作社节约成本约20万元。

去年,宜昌市“双千”服务活动将服务对象由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扩展至农业企业,建立覆盖一二三产业的服务对象基本信息名录库,实现产业全覆盖。

“‘双千’服务活动,从单打独斗到全市上下高效联动。”宜昌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庆荣介绍,县市两级对服务企业数量进行扩容的同时,逐一落实包保责任制,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如今,该市33名市级领导联系服务68家重点企业,32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3112名干部联系帮扶3509家企业,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宜昌探索建立“双千”服务信息平台,打开该平台,企业诉求、办结进展、存在问题等情况一目了然,便于实时查看办结进展,每周跟进、督办,实现全链条公开透明,极大提升了服务效率。

截至目前,该平台上的企业诉求办结数量已达6022个,办结率提升至99.49%。

一企一策定制“服务包”

最近,宜昌市点军区乐星红旗电缆(湖北)有限公司新增订单不断,副总经理何足玲直呼“没想到”。

去年6月底,宜昌突发暴雨,该公司遭受严重洪水灾害,生产被迫停止,损失巨大。

灾情发生后,该市“双千”服务专班第一时间为企业拟定8项灾后恢复举措,并以任务清单形式交相关单位办理。很快,300万元保险赔款提前到账,获得电费优惠36.17万元……该公司全面恢复生产,比预期提前1个月左右。

“订单逐月增加,每月新增约5000万元。”何足玲说,政府的定制“服务包”,不仅让他们挺过来,还帮他们稳得住、能发展。

宜昌“双千”活动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服务,实施“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研判分析、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针对企业运行中的问题,宜昌创新采取电力复工指数、搭建企业方舱、开展产销对接活动等办法,提升服务质效。

目前,宜昌各大银行机构为入舱的367家企业制定纾困方案,为223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29.87亿元,80家企业已康复出舱。

公开市直部门“一把手”电话

在宜昌,一份《营造更优环境落实惠企政策加快疫后重振责任清单》,让企业家印象深刻。

除政策本身的吸引力外,这份清单还将政策落实责任人定为市直各部门“一把手”,实行电话公开,不简单搞“笼而统之”。

去年8月底,长阳绿源渔业有限责任公司养鱼池增氧机突然“停摆”,池中缺氧,鱼群危在旦夕。

老板张尧突然想起,清单上有各部门负责人的电话,遂向县供电公司求助。25分钟后,供电所3名员工便赶到了现场。

“工作人员不仅迅速排除了故障,还对养鱼池涉及用电的线路、电器和辅助设施进行了巡检。”张尧十分感激。

推动产销对接,畅通内循环。宜昌出台企业产销对接活动总体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分批举办包装产业、建材产业、食品产业产销对接活动,为企业供需双方牵线搭桥,打通上下游供应链产业链。

优化营商环境,强健经济“体格”。截至去年12月底,宜昌规上工业增加值已连续9个月保持正增长。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