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阿根廷记者盛赞湖北小村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8年,伊尼戈(穿白背心黄短裤)等拉美记者来到李家塆

李家塆一角

外国记者曾经采访过光伏电站管理员李绍华

□楚天都市报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伊海清

近日,“新华每日电讯”新华国际版刊发了《拉美记者讲述中国一村庄脱贫故事》。 一说起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阿根廷记者艾伦·伊尼戈一下子就想起了那个曾被她写进报道的中国脱贫实践“样板村”——李家塆。这是中国中部的一个小山村,地处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

作为大别山下一个普通的小山村,李家塆为何能获国外记者频频点赞?它的脱贫故事到底有何特别之处?10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小山村实地探访。

阿根廷女记者多次推介李家塆

艾伦·伊尼戈是阿根廷《方向》杂志的女记者,她曾多次向全球推介过李家塆,介绍李家塆“真脱贫”的故事。

黄州区委常委、副区长罗勇介绍,伊尼戈于2018年7月16日至21日同来自巴西、墨西哥、秘鲁等拉美国家的13名记者一起,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从武汉驱车先后到宜昌、黄冈等地采访,其中在李家塆采访了一整天。那天,记者们在村里又是拍照,又是走访,挨家挨户地找当地村民提问,了解李家塆脱贫的故事、村民的切身感受。

最吸引记者们的是当地的乡村美景和光伏发电站。宽阔干净的马路,简朴整洁的民房,明净如镜的水塘,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在烈日照射下熠熠闪光……这让本因炎热备感疲惫的伊尼戈精神一振。“没想到能在这么偏远的小村子里看到如此景象。”回国后不久,伊尼戈就发表文章,向阿根廷读者详细介绍了她在李家塆的所见所闻。

2019年3月8日,伊尼戈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的视频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短片中她面带笑容,愉快地向人们介绍了她在李家塆采访的情景,再次推介李家塆。

2020年9月,一家中国企业承建的阿根廷高查瑞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位于阿根廷北部胡胡伊省高原,在建期间为当地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运营后每年可为当地政府提供5000万美元的收入。目前,这个电站已成为南美最大的光伏电站。此项目让伊尼戈兴奋不已,项目开工不久,她便刊文说,这是中国光伏产业扶贫经验走向海外的生动案例。“光伏产业扶贫充分利用了自然资源,一次投入,多年使用,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

五大产业助李家塆脱贫

罗勇说,李家塆只是黄州区几十个实现了整体脱贫的村中普普通通的一个,目前该村经济发展水平处在全区中游。

李家塆位于大别山南部,长江北岸,村子两面被巴河包围,是黄州区东北部最偏远的一个村。全村面积3.3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共231户833人,主产粮棉油鱼等农产品。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畅,加上水洼遍布,人多田少,产业基础薄弱,李家塆经济发展一度较为落后,曾经是省级重点贫困村,也是黄州区最落后的村之一。

2015年以来,在黄州区委领导下,在省委外办、黄州区委办的驻村帮扶下,村里克服资源不足的劣势,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发展苗木种植、药材培育、特色水产养殖、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五大产业,发展经济,提供就业岗位。许多村民不需要外出务工即可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村民收入大幅增长。

41岁的村民郑海良以前在浙江务工,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回村发展网箱养鳝300多口,实现年纯收入十几万元,还为当地3位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李家塆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经过几年建设,村里的路好走了,40多口水塘清洁了,厕所干净了,富起来的村民也培养起了讲究卫生、保护生态、锻炼身体等良好行为习惯。2017年,李家塆实现整体脱贫。2018年,村子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如今的李家塆青砖黛瓦,亭台楼阁,彩林如织,漫步村中,恍如行走在一幅水彩画里。“李家塆环境秀丽,进村的道路宽阔平坦,人车出入方便,一些村民安静地做着农活,孩子们在一所小学里上课,全村没有一个儿童失学。”伊尼戈在文章中回忆走进李家塆的第一印象。

光伏产业为村民带来实惠

2018年的那次采访,伊尼戈对李家塆五大产业中的光伏发电产业印象最深。“黄州光照充足,夏季天气长期晴朗,在烈日照射下,气温有时能达到40℃,太阳能资源丰富。李家塆发展光伏产业正是利用了这些自然资源优势。”伊尼戈介绍说。

2016年7月,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早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村里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了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成为黄州区首家分布式村级光伏电站,年发电量6万至7万度。目前村里发的电不仅能满足本村用电需求,还能把盈余电量卖给国家电网。这笔收益由村集体、贫困户按比例分配,其中贫困户收益占比在80%以上。李家塆村第一书记、省委外办干部李伟介绍,这笔钱为村里26户贫困村民提供了公益就业岗位。

58岁的郑金萍一家是受益于光伏产业的脱贫户。10日上午,她告诉记者,如今她每月都能领到1000元钱。她的工作是为村老年活动中心做保洁,并照看一下在中心休闲娱乐的老人。“工作很轻松,这份工作我干到70岁都没问题!”郑金萍笑着说。

传递“湖北声音”的重要名片

据李伟介绍,近5年来,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李家塆村先后迎来21个国外代表团、64个国家、229名外国政要和记者的参观访问,李家塆已成为讲好中国故事湖北篇的代言人。

2017年12月17日,塞舌尔副总统梅里顿到村访问,称赞李家塆村是中国共产党创新性精准扶贫的生动样本。

2020年4月13日,由美国、德国等国外媒体组成的抗疫采访团走进李家塆村,深入了解湖北省农村防疫情况。面对外媒,满怀信心的李家塆人为英雄的、不屈的湖北人民代言,再次展示了湖北的良好形象。

李伟说,李家塆今后的发展目标是成为脱贫攻坚典型、美丽乡村典范、对外宣介基地。为此,省委外办工作队将积极筹划外宾团到村参观考察,全力将李家塆村打造成向世界展示中国乡村治理方案、讲好中国故事的外宣基地和向世界传递“湖北声音”的重要名片。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