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千年古镇腊味飘香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07: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华荣姐腌制的腊味,要经过风吹日晒脱水

腌腊货是婆婆们代代相传的手艺

盐的把控是腌鱼的关键

爹爹将风干的腊货从郊外运到古镇

送给亲朋好友的腊货,讲究的人还会选择礼盒

一盘腊肉是武汉市民春节餐桌上必备菜品,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成货

武汉的年,大抵可从冬至日算起。打这一天起,江城三镇,居民窗口屋前开始陆续挂上腊鱼腊肉腊肠等腊味,经日晒夜露,昼夜温差洗礼,自然风干后的腊味简单烹饪后,便是餐桌上一道可口年味菜。

武汉西郊、千年柏泉古镇上,华荣大姐的腊味记忆可溯至记事起。记忆中,风干后的鲜活鲶鱼,肉质细嫩腊香,回味悠长。

华荣经营的腊味坊里,一排排竹架上挂满了腊鱼、腊鸭等十来种腊味。年关将近,从四面八方来打年货的人,穿梭其中,一时竟不知从何挑起。

老主顾定会跟华荣寒暄一番,各退一步,上秤结账后,开心地离去。

慕名而来的年轻人好奇地驻足在腊味坊外,地上铺满了剖去内脏的鲶鱼和豚鸭。还不时询问一旁的工人腌制的秘诀。

放心挑选,没有任何添加剂。“都是从乡间农户手中购来的鲜活鸡鸭鱼,制作也很简单,没啥诀窍。”经营腊味超过25年,年均销售超过10万斤的华荣有这份底气将制作流程摆在顾客面前。

1月10日清晨记者看到,华荣大姐的工人们忙碌起来,剖去鱼的内脏后,用剪刀将鱼下颌剪断,以便塑形。“除了鳊鱼,均不打鳞。”华荣说,这是传统做法,亦是保持鲜嫩。将所有备好的鱼依次里外均匀涂抹上盐和香料后,摊平叠放在一个容器里,并用重器压实,“以保证形状好看、肉紧实”。 常温腌制三日,将鱼提起冲洗掉残留内脏,减轻咸味,选择通风空旷处自然晾晒风干三日,便可入桌成菜。例如腊鸭、腊鸡等制作之法类似。

如何识辨是否腌制好了?“很简单,用手去捏风干后的腊味,感到肉质不松软,还有水分就差不多了。”华荣说道。

腊鱼烹饪也简单,蒸个十来分钟,冬日里小酌半盏,鲜嫩的腊鱼在唇齿间翻动,勾起了多少年关乡愁。

腊肉则极有包容性,腊肉烧鸭、焖鱼、炒菜薹等均可成菜,像极了江城武汉,涵容万象,魅惑人间。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永胜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 陆缘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