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早产女宝宝心肺畸形命悬一线 多学科医生联手修肺补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09: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医生对即将手术的宝宝作检查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李晗

36周的早产女宝宝,出生时体重仅2.2kg,蜷起来只有成年人的手掌大,落地后出现心衰、呼吸衰竭。检查发现,这个宝宝一身重病:完全肺静脉异位、心脏房间隔缺损……随时都有致命危险。

经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儿科、心血管外科、麻醉科、超声科、手术室等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1月11日,多学科医生联手为出生仅2天半的宝宝修肺补心,手术成功。

早产女宝宝心肺畸形命悬一线

1月8日下午,一对龙凤双胞胎宝宝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产科呱呱坠地。双胞胎中的哥哥哭闹有力,身体各项指标均正常,妹妹琪琪(化名)的哭声中却带有痛苦,几近呻吟,而且面色明显发紫。检查发现,琪琪的血氧饱和度极不稳定,医护人员立即将她转入该院新生儿科密切监护。进一步的检查显示,琪琪肺部情况很差,即使通过气管插管等手段,血氧饱和度指标依然没有好转。

1月9日,医院超声影像科、心血管外科专家为出生仅一天的琪琪会诊,超声科王斌主任通过床边彩超仔细检查,发现琪琪有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合并梗阻,还有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问题,属于极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

完全肺静脉异位是指琪琪所有的肺静脉均没有正常引流入左心房,这是一种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而且,孩子肺部血管除了回流系统完全错向,还合并有梗阻,致心脏和双肺均无法正常工作。

心血管外科主任刘金平表示,琪琪这种复杂先心病并不常见,在所有先心病当中的发生率仅1%左右。如果不尽快手术矫正治疗,死亡率将超过80%。

但琪琪是个体重过轻、身体脆弱的新生早产儿,脏器发育尚不完全,接受这样的手术,麻醉、手术操作和护理难度都非常大。

“医生,请你们一定救救孩子!他们是双胞胎,我们希望能让兄妹团圆。”琪琪的父母态度非常坚决。他们的真切与迫切让医护人员们都深受感动,多科室医护人员决定为琪琪放手一搏,尽可能为她争取到存活的机会。

精细如绣花 手术修肺又补心

为救琪琪,该院心血管外科、新生儿科、手术室、麻醉科等多科室医护人员“抱团”,设计手术方案,争分夺秒反复做论证、做准备。

昨日中午,医护人员将出生仅两天半的琪琪放入特制的新生儿转运温箱,平稳地送入手术室。

由于孩子身体太小、太弱,手术器械、监护设备全部为特制。为琪琪使用的药物也必须极为精确,剂量以毫升/小时的速度来计算。手术中,接受麻醉的琪琪心跳和呼吸暂停,使用人工心肺体外循环来维持生命。而琪琪全身的血液只有150毫升左右,不到一小瓶矿泉水的容量,对体外循环的速度和精度要求极高,稍快或稍慢都可能引发生命危险。而她胸腔中的心脏,只有鸽子蛋大小,在这么小的心脏上进行手术,操作堪比绣花,不可有半点偏差,每一下又必须极尽轻柔,否则这弱小的心脏无力承受。

刘金平主任带领团队,借助专用显微放大镜和器械,不到1个小时就成功为婴儿完成了所有畸形的矫正。手术后,琪琪被转入新生儿科,身体各项指征均处于平稳状态。她也成为中南医院早产儿接受心脏手术的最低龄患儿。

“应该说,因为前期准备充分,所以这次手术非常顺利。不过,接下来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她还要经历术后的感染关、营养关等一个又一个关口。但我们很有信心帮琪琪闯过来。”该院儿科主任赵东赤表示,琪琪已经闯过了难度最大的手术关,医院将对她的术后监护、护理保驾护航,帮助她尽快康复,早日出院回到家人身边。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