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代驾短短5公里竟收了70元 黑代驾行业亟待规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09: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不少代驾守候在餐厅门口等待顾客

□楚天都市报记者 詹钘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代驾行业发展迅速,不少“黑代驾”漫天要价,引发消费者诟病。在网络上,代驾计价平台泛滥,降低了代驾从业门槛。一些APP界面制作精良,媲美一些大型代驾平台,让私家车主误认为是正规代驾平台,从而“自愿”接受高昂的价格。

近日,为规范代驾行为,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规范代驾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函》,告诫代驾司机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相关部门提醒私家车主,尽量通过大型平台使用代驾服务。

5公里收了70元代驾费

1月5日,是武汉市民陈女士第一次使用代驾服务。当晚8时许,她在酒楼吃完饭走到武昌临江大道四马路口,随手在街边招了一个穿背心戴头盔的代驾,然后给了他钥匙就上车了。

“当时手机也没下载代驾平台,天气又比较冷,所以就近找了代驾。”让陈女士没想到的是,十来分钟的路,行程就5公里左右,最后付款70元。陈女士记得,当时是直接付款给对方的个人微信收付款二维码。付钱时,陈女士只是觉得代驾“太贵了”,隔天跟同事聊起时才发现,自己可能遇到了“黑代驾”。

陈女士随后查询了某大型代驾平台的费用标准,发现晚7时到10时之间,7公里起步价为29元,之后里程费每超出1公里,加收5元钱。10公里路程费用不会超过50元。

市民金先生在元旦假期遭遇了类似情况,“我当时说在平台下单,代驾说他向平台‘报单’是一样的计费,最后到达目的地了,他还是多收了我30元。”

记者了解到,价格不透明,只是众多代驾乱象其中的一种;也有不少私家车主在网络上爆料,还有一些“黑代驾”相互串通,通过联合操纵市场来制定价格。

部分计价软件成帮凶

如果不经过代驾平台接单,“黑代驾”是如何让计费变得“规范”且“合理”呢?

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少代驾专用的计价APP,可以随意下载。这些APP,可以绕过代驾平台来计费。不同的是,起步价和每公里价格是由代驾司机来自由设定。

在安卓市场内,记者发现一款“代驾计价器”,其安装次数已经超过15万次。该款APP内置多种计价的模板,还有纠偏、可选比例等多种功能。

在其宣传页面,明确写着“计费自由”的字样。该APP计费模板可以由使用者自行编辑,包括时间段、起步价、起步里程,以及免费等待时间所需金额、返程计费标准等都可以随意更改和设定。

记者了解到,一般通过大型平台注册的司机,比如滴滴代驾司机,对年龄、获得驾照的时间、身份证、驾驶证扣分情况都有严格要求,以确保私家车主的安全,规范收费标准。

但记者在这些计价APP上发现,个人登录和进入只需要手机号码,不需要任何身份认证,即可开始行程并计费。这种绕过平台开单的方式,让“黑代驾”成为监管真空。

相关部门称在大平台下单

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向代驾从业者提出了告诫。首先,应在经营场所或平台依法公示收费项目、内容、标准、投诉电话等信息;个人从业者提供代驾服务前,应明确告知服务内容、价格等,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未尽告知义务、单方面收取费用。

此外,不得低标价高结算,不得趁人之危乱收费用,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哄抬价格等。并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交易相对人接受代驾服务。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车主,寻找代驾一定要通过正规平台下单,因为这些平台都有司机的备案信息。

同时,尽量不要找酒店门口招揽生意的代驾司机。如果找了,一定要查看对方驾照并留下对方联系方式,留作备用。

另外,如果有意识不清醒、醉酒的车主找代驾,最好旁边有一名较为清醒的同伴陪同,以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