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芝加哥一名枪手无差别射杀 30岁中国留美博士遭枪击遇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09:0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枪手和武器

□楚天都市报记者 余渊

当地时间9日,美国芝加哥发生连环枪击案,32岁非裔枪手南丁格尔肆意开枪,无差别射杀陌生人,短短几小时导致3死4伤。

在芝加哥大学就读的30岁中国留学生范轶然(音译Yiran Fan),在即将毕业之际,却不幸成为枪击案中首位受害者。事发后,枪手被警方击毙。

遇难同胞是一名学霸

当地时间9日下午1时5分,在海德公园附近的停车场,坐在自己车内的范轶然突然遭到南丁格尔射杀。10日下午,范轶然就读的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发布公告称,中国留学生范轶然是该学院经济金融博士四年级学生,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互动、信息灵活下的筛选竞争研究等,是一名聪明且极具天赋的学生。

范轶然有着近乎完美的履历,楚天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高中时他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此后通过自主招生方式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金融专业。期间获得北京大学新生奖学金、北京大学李彦宏奖学金、北京大学光华奖学金和北京大学王青云奖学金。

2013年至2014年期间,他在英国剑桥大学取得金融工程硕士学位,2017年前往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金融经济方向的博士学位。

今年是范轶然读博第4个年头,他还计划提交博士论文,突如其来的枪击,让他的生命戛然而止。

学校师生发文缅怀

得知范轶然遇难的消息,众多师友悲痛万分。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齐默说,这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消息。布斯商学院院长马达夫·拉恩则称,范轶然是一名聪明且有才华的学生,受到同龄人的尊敬和爱戴,在校期间他还曾担任助教。

范轶然一名初中同学缅怀说,她和范轶然曾是同桌,范轶然从小成绩和人缘就好,不仅善良,还特别幽默、爱开玩笑。据她了解,研究生毕业后范轶然放弃了进入职场的机会,选择读PHD进修,本想回北大教书,没想到被一个疯子终结了非常灿烂的人生。

范轶然的导师哈拉尔德说,范轶然是他最好的学生之一,却在离他家三个街区的地方被枪杀。

一些留学生也为这名天之骄子感到惋惜。一名留学生说,事发公寓楼离校园大概2到3公里,走路约半个小时,开车7分钟左右。附近巴士站有直达校园的公车,并且有门卫,房子也比较新,因此很受留学生欢迎。事发停车场虽然有道闸,但只针对车辆,人员可以随意进出。

美驻华大使馆致慰问

昨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范轶然博士的遇害声明,称美国大使馆向范轶然(音译)的家人和朋友表示深切慰问。

目前,芝加哥大学已向范轶然的家人告知了相关情况,向其家人表示哀悼,并将提供相应支持并举办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