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黄石供电工人占立志7年济困百余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08:30 来源: 湖北日报

占立志向西藏捐赠了大量衣物,邮寄单足有几十张。

多年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占立志有很多捐款收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王军

“冬天天气凉,记得吃饱穿暖。”发完叮嘱的话,占立志又发了200元红包。“小黄这孩子,家里虽贫困但很努力。”说起在长江大学上大学的小黄,占立志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今年55岁的占立志,是国网湖北黄石供电公司东方山供电所外勤一班的一名普通员工。平时,他为辖区内3000多户人家提供服务,业余时间他是一位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今年,是他坚持扶贫济困的第7个年头。

“我之所以开始帮助他人,是因为我自己就是穷苦出身。”占立志出生于黄石下陆郊区,全家11口人靠做工人的父亲微薄的工资生活,日子过得很拮据。“小时候早上吃红薯、中午吃稀饭,看到旁人吃馒头便羡慕不已。”

这样的经历,使他特别心疼那些遇到困难的人。多年来,占师傅自己收入很低,没法帮助别人。随着两个女儿参加工作,妻子做点小生意,家里经济条件渐渐好了起来,他便开始帮助别人。2013年,他向西藏曲松县的贫困学生捐款5000元,从此不断播撒爱心。

西藏的贫困学生需要衣物,占立志在朋友圈里发起募集,集齐一批就寄出去,多年来邮寄费花了数千元。占立志从办公桌里拿出30多张邮寄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这些衣物多数寄到了西藏洛扎县的小学。2017年后,他加入黄石市下陆区“与爱同行”义工协会,有伙伴们帮他募捐、邮寄,效率高多了。粗略估计,这几年他经手捐到西藏的衣物近1吨重。

除了捐物,占立志还经常捐款。虽然月工资才4000多元,但近年来黄石当地举办的助学活动,他总是慷慨解囊。平时工作中,他走街串巷时留心观察,看到孤寡老人房屋年久失修,他出钱修缮。发现单亲母亲生活困难,他发动义工伙伴捐款捐物。

在长江大学上学的小黄,也是他偶然发现并资助的。“小黄的母亲就在我家旁的菜场卖菜,有天我偶然听她说起小黄在学校买最便宜的面条,一吃就是一个星期。”占立志听说后,时常资助小黄。这些年来,占立志资助的贫困学生、困难群体已有百余人。

多年坚持行善,占立志在当地义工群体中很受尊敬。占立志平时很低调,常以“东方闲人”的化名参与活动。“行善何须人见,积德自有天知。”在占立志感召下,有同事加入了义工协会,还有曾受他资助的贫困学子参加工作后,也加入助学行列。“这是我最大的收获,爱心有了延续,社会就多了温暖!”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