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辟谣

盘点2020年奇葩谣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11:07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走(pá)过(guò)艰难的2020

来到期盼已久的2021

回望过去一年

这些奇葩谣言你信过么

来给自己的2020年度识谣水平打个分吧

祝你取得好成绩

谣言1 新冠病毒通过眼神传播?

奇葩程度:★★★★★

真相:网民张某某酒后为博取他人关注,故意夸大事实,自行编造并发布了此谣言信息。2020年1月27日,警方依法对张某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四目相对时,bgm起:确认过眼神,是可以传染的人?

谣言2 口罩可清蒸水煮循环使用?

奇葩程度:★★★★★

真相:如果用水煮的方式来消毒使用过的口罩,从理论上说可以消灭吸附在口罩上的病毒,但是高温同时破坏了口罩的过滤层,使其失去了其应有的防护效果。

只可以清蒸、水煮,红烧、醋溜不行?这是口罩不是鱼,快别闹了。

谣言3 5G传播新冠病毒?

奇葩程度:★★★★★

真相:该说法最早始于2020年3月美国某地举行的健康峰会上,一位名叫托马斯·考恩的医生声称,是5G导致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他还称非洲没有暴发疫情是因为那里没有5G。但随着非洲确诊病例的增加,这种说法很快就被“打脸”。

4G、3G、2G表示有被冒犯到,这是内涵我们带宽不够?

谣言4 天冷了新冠病毒会被冻死?

奇葩程度:★★★★☆

真相:低温不能杀死新冠病毒。新冠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可有效灭活病毒。新冠病毒在-60℃环境下仍可存活数年,部分实验室病毒标本正是在低温环境下保存的。因此,低温天气下更不能放松警惕。

事实已经证明,能被冻死的只有我们,病毒就喜欢寒冷干燥的空气。

谣言5 汉服起源于韩服?

奇葩程度:★★★★☆

明代官员常服

真相:包括“朝服”在内的“衣冠文物”“悉同中国”!韩服形成于朝鲜李氏王朝,对应于中国的明朝时期。朝鲜皇族的服饰都是明朝天子赐予的,称为大明“赐服”。在文化交流中,韩服学习、借鉴了很多明朝服饰的特点。也就是说,古代韩国本没有自己的衣冠制度,根据明朝服饰进行改良,才形成了后来大家看到的古装韩剧中的服饰。

致国际友人:民族自豪感应建立在真实、准确的历史知识之上思密达。

谣言6 “冬至日”发生“日环食”,是“庚子年灾难日”?

奇葩程度:★★★★

真相:对于北半球来说,一年当中,冬至日白昼最短,黑夜最长。冬至日虽然阴气最盛,但阳气初生,民间有“冬至一阳生”的说法。“昼短夜长”“阴极阳生”是冬至节气的物候特征之一。

日食必发生在朔日,即农历的初一(朔),这是因为只有在那一天,月亮才会出现在太阳与地球之间的连线上,这样月亮才有可能挡住太阳而形成日食,而12月21日是农历十一月初七,这一天绝对不会发生日食现象。

“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轻信了谣灾难年每年都是。

谣言7 2020年南方洪涝系太阳活动引起?

奇葩程度:★★★☆

真相:太阳、地球、木星处在一条直线上时,即出现“木星冲日”现象,这一现象的周期是1年多。类似的有“土星冲日”现象,周期也是1年多,实在不需要180年那么久。无论是“木星冲日”还是“土星冲日”,都是正常的天体运行现象。

太阳粉丝团:不是我们家干的!我们很忙,勿cue。

谣言8 黄山迎客松是塑料树?

奇葩程度:★★★

真相:2020年10月22日,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发布澄清声明。黄山风景区保护管理部门一直以来对迎客松实行严格、科学的保护,自1980年12月开始实行迎客松专职护理员制度,至今已至十九任。此外,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每年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迎客松进行一到两次定期“体检”,迎客松目前长势良好,各类监测指标正常。

迎客松:老夫已经活了一千多岁了,你们居然说我是个塑料?!

谣言9 “手机信号增强贴”能增强信号?

奇葩程度:★★★

真相:一段时间以来,号称能“全场景”增强手机信号的“增强贴”热销网络。商家称,“原理是贴纸(芯片)可以增加手机的波长。”事实上,波长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被“拉长”;其次放大任何东西都需要能源,而贴纸属于“无源天线”,无法为有效放大信号提供能源。

基站看了轻蔑一笑,你行你上,都靠你了。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