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有啥变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11: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贫困地区除了基础设施缺乏,往往也是金融服务的薄弱区域。在雪域高原,在茫茫戈壁,在边陲小镇,在大山深处,群众的基础金融服务需求能否得到满足?存取款是否方便?近几年又在发生着哪些积极改变?记者近日到各地采访一探究竟。

网点4个人工柜台全开,大厅里10余名客户等待叫号;每台智能设备前都有工作人员指导客户办理业务;智能设备上均配有少数民族语言菜单和语音导航服务……这是记者在中国农业银行四川越西县支行营业网点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外出务工的农民有汇款需求,当地的合作社有贷款意愿,各级扶贫资金、惠农补贴也需要发放渠道。于是,在大城市少见的银行网点客户盈门现象,在四川、贵州、青海等省份的县城、村镇却相继出现了。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崔勇表示,农行全力打造的“人工网点+自助网点+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线上渠道+移动金融服务”五位一体的新渠道体系已经初显成效。自2019年以来,农行在贫困县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已新建开业物理网点212个,辐射周边乡镇600余个,直接服务和辐射周边群众超1200万人。

四川省昭觉县特布洛乡村民曲木尔洗说:“10年前我就办了惠农卡,平时领补贴、办贷款都用它。过去取钱都要到昭觉县城才行,现在村里有了惠农通服务点,还有移动金融服务车定期到村镇、集市办理业务。”

在少数民族地区,客户不会签字现象较为普遍。但这些客户在网点办理业务的比例又非常高。2019年12月,农行选择四川昭觉支行作为电子指纹签名功能首批试点行。指纹签名功能上线后,客户手指轻按就能便捷办理业务,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截至2020年11月底,这项业务已在四川凉山、甘孜、阿坝三个地区126个农行网点全面上线,日均办理电子指纹业务400多笔。

建了网点,有了新设备,只是具备了提供金融服务的基本条件。一个网点还能做更多的事情吗?农行的基层员工们给出了答案。

2019年9月26日,农行湖南省怀化市麻阳锦和支行开业了。这是农行系统内首家贫困地区乡镇5G网点。左婷苗是该行的内勤行长,她和同事们用上了全新技术,为每一位来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提供不同于传统网点的服务。运营一年多时间,他们用新设施举办了40多次小讲堂,讲解信贷、识别假币、反电信诈骗等知识;利用多媒体屏幕,给乡亲们推送金融产品信息及政府扶贫政策;通过智慧货架销售当地土特产,即便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2020年销售额仍达到了160多万元,惠及贫困人口2100多人。左婷苗说:“有了5G智慧网点,能够做更多事情,可以更直接、方便地服务乡亲们。”

在干旱少雨、多风寒冷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镇,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金融服务缺位成为困扰当地农牧民的难题。以前,当地居民办理业务要去200公里外的德令哈市,坐车来回需要三四个小时,费时费力。2019年10月,农行海西分行大柴旦支行开门营业。干净整洁的营业大厅、划分清晰的服务区域、快捷方便的智能设施、温暖舒心的网点服务使当地群众免于奔波之苦,金融服务的体验感得到了有效提升。

距离大柴旦镇70公里外的马海村是青海唯一的哈萨克族村落,也是距离大柴旦镇最远的村落。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大柴旦支行在村里设立了“惠农通服务点”,使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取款、消费、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如今,一个服务点、一张银行卡、一部POS机、一台验钞机搭建起的平台,已基本满足了马海村村民的金融需求,当地农牧民还可通过该平台领取养老金和各项“三农”补贴。

2020年12月15日,农行在贵州省毕节市野马川镇和四川省凉山州螺髻山镇的两个新建网点正式开业,这也是该行加大贫困地区网点建设、不断延伸服务网络的最新进展。“以网点为依托,通过带动惠农通服务点、投放移动金融服务车等方式服务好周边乡镇,目前农行在贫困地区的网点已达3800多个,县域网点覆盖率达100%。其中海拔3000米以上的营业网点有541个,海拔4000米以上的营业网点有227个。我们努力为地域偏远、条件艰苦地区的群众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国农业银行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范晓东说。(经济日报 记者 于泳)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