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丈夫抽烟妻子也被连累 夫妻俩一周内相继查出肺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22:0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姗姗)都说夫妻在一起生活久了,会有夫妻相,谁知武汉的一对老夫妻竟遭遇了夫妻癌。63岁的老陈和妻子在短短一周内相继查出肺癌,所幸经微创手术成功切除了病灶。胸外科主任陈宝钧表示,像这种“夫妻癌”在临床上越来越常见,多与双方共同的生活环境和习惯有关。

63岁的老陈从初中就开始抽烟,平时烟瘾很大,每天差不多要抽两包烟,家里经常都是烟雾缭绕的。半个月前,老陈的妻子李女士在一次常规体检中,意外发现右上肺有一个直径3厘米的病灶,随后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就诊。

医生仔细查看了李女士的检查报告,高度怀疑其是肺部恶性肿瘤。胸外科主任陈宝均在胸腔镜下为其实施了肿瘤切除手术,经病理切片显示为肺腺癌,随后顺利完成了右上肺叶切除及淋巴结清扫。经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医生判断李女士患上肺癌与长期被动吸二手烟有很大关系。

得知从不抽烟的妻子竟然患上肺癌,老陈一下子慌了神。原来,他一年前也查出右上肺有一个1厘米的结节,但没当回事,妻子患癌后他这才感到恐慌,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胸外科专家详细询问病史和仔细阅读片子,考虑肺癌的可能性大。上周,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胸外科专家为陈先生实施了微创的胸腔镜手术,结果和预判的一样,手术中快速病检确诊为肺癌,于是立即做了肺癌根治手术,切除了右上肺的一部分。

夫妻二人在短短一周内相继查出患上同一种癌,难道癌症也会传染?该院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介绍,夫妻都患上癌症,或同时发病,或先后发病,其患癌部位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这就是所谓的“夫妻癌”。在临床上,像这种夫妻癌现象越来越常见,多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夫妻,由于长期相同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共同暴露在同一致癌因素下,这是发生夫妻癌的罪魁祸首。

1月12日,专家提醒,预防夫妻癌,夫妻双方需要共同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比如预防肺癌的发生,首先要戒烟,减少居室内烹调油烟的产生。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作息规律,加强体育锻炼,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如果夫妻双方有一人患上癌症,另一方也要提高警觉,定期到医院检查,防患于未然。如今肺癌的发病率很高,一旦发现肺结节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早期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可以显著提高生存期。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