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冬日攻坚外沙湖水生态修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07:11 来源: 湖北日报

1月11日,外沙湖、楚河及水果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外沙湖湖面上,作业人员插种水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王浩

1月11日,冬日暖阳。沿武昌松竹路走近外沙湖,湖面上,数十艘作业船浮在湖泊中央,作业人员舞起长杆插种水草;沿岸线步行到楚河,河水已经被抽干,工作人员正在清淤。轰隆的机械声中,外沙湖湖底的淤泥不停被挖起,通过管道输送到岸边的处理厂处理。

外沙湖、水果湖、楚河和东湖为连通水体,经多年治理,东湖水质现已达到Ⅲ类水标准,而临近的外沙湖却长期为劣Ⅴ类。2020年6月,武昌区启动外沙湖、楚河及水果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力争区域水质达到Ⅳ类水质标准。如今,工程已进入攻坚阶段,预计今年5月完成全部整治。

“外沙湖是大型城中湖,总面积307公顷,又连接水果湖、楚河和东湖,治理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工程特聘专家、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生态修复首席专家康玉辉称,外沙湖周边均是建成区,雨污合流情况比较突出。外沙湖、楚河及水果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重点,在于局部清淤、管网排口的生态化改造以及水生态系统的修复。

在空中用无人机俯瞰,整个外沙湖水面,用绿色的网状围挡分隔。已完成初步治理的区域湖水清澈,与还未完成治理的水域相比,泾渭分明。

“我们将整个外沙湖,分成8个区域分步治理,并先行打造了南端湿地科普示范区、北端秦园示范区以及万达游船码头湖泊水生态修复示范区。”工程总承包武昌市政集团项目负责人余良雷介绍。

来到游船码头处,水体清澈透亮,站在岸边,就可见湖底水草摇曳、小鱼游弋。

行至湿地科普示范区,一艘无人水质监测船和一艘无人清洁船正在水中巡游,两艘无人船24小时定时运行,对水质进行监测,并自动清理水面漂浮物、修剪水草。

康玉辉介绍,示范区内,按照不同配比,种下苦草、轮叶黑藻等沉水植物,这些植物有助于提升水体透明度、改善水质,同时为多种生物提供适宜的栖息环境,还投放肉食性乌鳢、黄颡鱼等鱼类,以及螺、蚌等底栖动物,构建健康食物网。水生态修复将实现浑水生态系统向清水草型生态系统转变,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

“外源截污是前提,水生植物群落构建是主要内容,鱼类调控是主要手段,适当人工维护是必要条件。”余良雷称,目前,外沙湖已完成近八成面积的水质治理工作,综合整治工程完工后,还设置了5年的养护期,通过人工巡检和物联网智慧监测系统,对外沙湖进行水质监测,持续提升外沙湖水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稳定性。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