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把对亲人和故乡的思念深深放在心头 异乡人响应倡议准备就地过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08: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栾三军

文程

曹磊与他的妻子

郑海斌

陈谊阳一家

刘娟娟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 刘琴 周浩 张奇 楚天都市报记者 孙泽宇 尹鑫

岁末,在外打拼的异乡人早已打算踏上回家的归程。老家的父母翘首以盼,彼此期待着团聚的时光。

然而,春节临近,国内多地疫情零星散发。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多个省份倡议非必要不离开当地,国家卫健委9日倡导,在工作地过年。

一时间,能否“回家过年”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即便疫情让很多人按下了回家的暂停键。不过,对家的思念依旧荡漾在他们的心田。

思念

渴望家人团聚

41岁的栾三军,生于仙桃农村,在北京工作了24年,早已成家立业。

随着年龄增长,栾三军越来越渴望与父母团聚。“我的父母都已经70多岁,如果他们还可以活20年,我每年春节回老家三到四天,能和父母相处的日子只有不到3个月。”栾三军说。

去年春节前几天,他和老婆孩子一同回到仙桃老家。原本打算春节后第二天就返回北京,不料疫情突如其来,一大家子人在一起生活了两个多月。

回忆那段日子,栾三军感觉很幸福。“平时电话里,父母很唠叨,有时还会带给我一些负能量。但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和父母较长时间相处,反而让我下定决心,要珍惜每一次回家的机会。”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栾三军和父母之间谈了许多心事。聊不尽的家长里短,没有令他感到厌烦。给父母做饭、洗衣,让他心里踏实。下地去给油菜施肥,仿佛回到了童年。

正是这份意外之喜让栾三军格外盼望今年春节的到来,他早早就计划着2021年1月底提前回老家享受全家团聚的快乐,但北京的疫情却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

前段时间,北京市疫情防控发布会提出,提倡市民群众在京过大年,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京过节,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确需离京的要严格审批管理。在京单位原则上不安排人员前往境外、京外出差。

政府发出“在京过大年”的倡议后,栾三军犹豫了。3天前,喜欢用抖音记录生活的栾三军发布了一条短视频,表达了他的乡愁和想要回家过年的愿望,吸引了不少在京湖北人的关注。武汉、黄石、荆州、孝感……各地的朋友们留言相互鼓励与支持。栾三军顺势创建了“京漂湖北人”的微信群,目前已有140人。

微信群中的湖北老乡们交流着放假的时间、通行的政策,纠结着行程,想念着家乡。有宜昌的朋友提出,响应政府的号召,疫情散去再回家团聚。也有怀柔的朋友主动邀请北京各地的湖北人到她家小聚,因为家里人从应城给她寄来了晒干的鸡鸭鱼肉。

辽宁本溪的徐女士,在武汉互联网行业工作,2019年3月结婚,2020年春节,夫妻二人因疫情留在了湖北。新婚夫妻回娘家拜年的计划也因此作罢。

“我已经三个春节没有跟妈妈一起过了,很想她。”徐女士说,她在武汉买的新房即将交付,按照老人的说法,新房在第一个年头不能空着,所以她和丈夫计划明年春节在武汉的新房里过年,“这样一来,我近几年只有今年能回家乡过春节了,今后有了孩子回趟家更不容易。”徐女士说,她是独生女,妈妈非常希望跟她一起过年。

1月11日,武汉疾控中心发布信息,提倡市民在汉过节,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行。看到这一消息,徐女士开始犹豫是否回娘家,这时她正好接到妈妈的电话:“你们今年就在武汉过年吧。”可是,徐女士心中对团圆的渴望越发强烈,想家,想妈妈!

退票

就地过春节

在福建福州工作的文程,是湖北宣恩人,原本在去年12月底就在网上抢订了一家人回鄂的高铁票。然而,1月10日下午,他还是决定退票。“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人口流动,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减少各地工作人员的负担。”他说。

文程一家共有4人,父母和妹妹在广东佛山工作,而他则在福建福州旅游行业工作,因工作原因,一家人很少能聚在一起。

前些日子,文程接到老家亲戚的电话,得知表哥要结婚,时间正好在春节前夕,妹妹还收到回去当伴娘的邀请。把这个消息分享给家人时,父母和妹妹都开心极了。于是他在网上抢订了1月27日即农历腊月十五回家乡的高铁票。

1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要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优化和错峰安排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的时间,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严控交通客流,提高人员通行的效率,对会议活动、景区参观旅游等各种公共场所都要严格遵守各地的相关规定以及对人员控制的要求。

文程在网上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与家人商议今年春节能否不回家。“我们一家人已经3年没有回家了,父母55岁,在外面工作久了,他们很想回家,妹妹更想回去当伴娘。”原本以为回家的计划难以改变,没想到父母和妹妹都很赞同他提出的想法。

1月10日晚上,文程退掉了已预订多日的高铁票。“减少人员流动,就是为各地疫情防控做贡献,这是我唯一可以做到的。”他说。

在文程老家,一直期盼他们回家过年的还有年过八旬的爷爷奶奶,奶奶在家早已开始备年货迎春节,隔三岔五还会给文程打电话问询:“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啊?”当奶奶得知他们不回家,一时说不出话来。

“爷爷每天都在关注新闻,得知我们不回去,他很理解。”文程说。身在异乡的他,想念家乡的腊肉,更思念远方的家。不过,文程也并不打算前往广东佛山与家人团聚。他称,待气温回升,人口流动规模变小后,再同家人一同回湖北看望老人。

留汉准备着

守护

郑海斌是个95后,老家重庆。2018年大学毕业后,他就在武昌区南湖街道办事处的公共管理办工作。去年1月22日,他回到重庆家中,第二天武汉“封城”。“当时完全没准备,想了很多办法都没能回武汉。”郑海斌谈到这件事,仍十分遗憾。虽然人不在武汉,但郑海斌仍在家做了大量工作,如物资保供、出租车管理。郑海斌说,街道办收到生活物资后,他要及时对接,然后向各社区分配。他还需要调度和管理出租车,保证各个社区始终有充足的车辆在位。

上周,郑海斌收到了就地过年的倡议。他没有过多犹豫,马上决定留汉过年,争取在岗位上多做点工作。虽然暂时没有春节期间的具体工作安排,但郑海斌已经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如果有需要,我可以随时投入工作。”郑海斌说。

郑海斌是家中独生子,往年通常是一家三口团聚过年。他下定决心后,就给父母打了电话,表达了歉意,也让父母放心,他在异地也能平安过年。

为了让儿子在武汉也能感受家乡的年味,妈妈已经着手制作香肠腊肉等年货,打算到时候寄给他。

在汉阳区五里墩街道五里丰社区工作的刘娟娟,跟郑海斌想法一样。刘娟娟的老家,在距武汉仅70公里的黄冈,不过,刘娟娟已决定独自一人在武汉过春节。

刘娟娟说,去年1月底,她从武汉回到黄冈过春节。受疫情影响,她想尽办法也没能从黄冈回到武汉,只能在家通过网络开展相关工作。眼看着同事们在防疫一线忙得团团转,她却在家无法出力。“我很惭愧,在武汉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在这里。”

这种惭愧,是刘娟娟选择今年留在武汉的重要原因。今年春节,将是刘娟娟30年来第一次独自度过的春节。

待命

守一方平安

又一年春节将至,为了避免春节时人员大范围流动,不给疫情防控添乱,曹磊早早就把父母接来武汉。“既能全家团圆,又能坚守岗位,今年春节,我继续留在武汉,随时待命执行任务。”

曹磊曾当兵16年,16张车票见证着曹磊与家人每一年的团聚。在外当兵,报效祖国,他最牵挂的就是湖南湘潭的老家。

2018年底,在广水当了16年兵的曹磊,从部队转业到了武汉市公安局轨道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当警察。去年春节前,曹磊准备回湘潭和父母团聚,但突如其来的疫情,阻碍了他回家的道路。

曹磊告诉记者,往年春节,他都要回老家待上四五天。“爸妈在电话里得知我回不去后,嘴上说着让我安心留在武汉,全力投入防疫工作,但感觉他们心里还是有些失落。”曹磊说,现在湖南也在严格防控,父母终于能理解他在武汉的坚守。

“封城”后,曹磊接到大队通知,全体民警值守岗位投入防疫工作。疫情中,他负责武汉地铁12号线武昌段的治安管理工作,帮助滞留在地铁项目的农民工,协调社区解决生活物资。除了本职工作,曹磊还主动申请下沉社区,进行“四类人员”排查。

他说:“今年家人都在这里,这下工作和家庭都能兼顾了。”

襄阳小伙陈谊阳,是武汉铁路公安处汉口车站派出所执勤警务队民警。在汉口火车站站前广场,陈谊阳回忆起了去年关闭离汉通道的那一刻。2020年1月23日凌晨,接到关闭离汉通道的通知后,陈谊阳恍惚了片刻,不得不取消回家的计划,收起了念家的心,迅速投入到工作任务中。

大城瞬间按下暂停键,站外旅客十分焦虑。1月23日一整天,陈谊阳都在汉口火车站外,向旅客解释武汉市紧急布置的防疫防控措施。

陈谊阳告诉记者,他父亲也是襄阳市的一名公安民警,因工作原因,一家人总是不能团聚,假期也很难凑在一起,只能抽空短暂相聚。

陈谊阳说,今年腊月,母亲会给他寄来亲手包的饺子,一家三口将通过视频连线,隔空吃顿团年饭。“今年有了这顿团年饭,我会更安心地待在武汉,值守岗位,随时待命。”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