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车位有保障 就医才通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08: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今年,天津市将利用社会资本实施存量改造和增量建设立体式停车设施,先期启动4家试点医院,未来新增停车泊位将达到5万个以上,以缓解看病停车难。(据1月11日《天津日报》官微)

天津医疗机构普遍存在车位严重不足的情况,且医院停车场多为简易平面布局,设施信息化建设落后,在其周边选址新建停车场难度较大。引入社会资本方投资建设停车设施及物联网智能化设施,采取特许经营方式进行合作。这种互利互惠的措施是一项改革的创举,值得借鉴。

医院停车难是个普遍性的问题,一些重点医院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多位于中心城区,医院本身与周边的空间资源都显得紧张。停车难已成看病难的一环,为找停车位,在医院里里外外排队兜圈是常见现象,医院门口也成为堵点,让人堵车又堵心。

因此,重视就医停车难,解决停车难,就是在为破解看病难支招,这是实打实的民生问题。天津市由市重点项目工作办公室来推动建设医院的立体停车设施,很有必要。

近年来,为缓解停车难,一些医院利用改扩建大楼的契机,增设了地下停车库。还提倡职工尽量少开车上下班,将停车位让给就医者。通过内部挖潜,还是跟不上需求,解决停车难,就需要外部助力,需要统筹协调各方资源。

像天津这样,在医院内建立体停车楼,通过停车位的增量来缓解停车难,是解决问题的一个举措。同时,盘活医院周边现有停车位的存量,或将医院周边一些附属设施改建为停车场,创造增量也是缓解之道。在网上就流传有各地医院周边停车指南,指导就医者利用附近酒店、宾馆、商场的停车场,这是民间的智慧。也有职能部门运用智能政务来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上海打造了“市级公共停车信息平台”,将医院周边的停车位信息纳入其中,有89万个车位接入。

从医院门口到门诊、住院病区,这“最后100米”路不应遥不可及,停车位有保障,就医路才通畅。破解看病难,不妨先破解停车难。这也是民心工程,当顺应民心而为。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