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男子自称“大学教授” 以帮人择校为由骗钱 民警一查竟是潜逃20多年的逃犯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08: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叶文波 通讯员 罗维舟 实习生 冯佩瑶 陈肖依

一男子自称武汉某高校“大学教授”,以介绍办理择校为由收费,事后未办成功,与事主发生矛盾。近日,武汉洪山公安珞南派出所受理了这一起“经济纠纷”。男子在派出所始终不愿出示身份证,细心的民警发现猫腻,通过仔细核查,所谓的“大学教授”竟是一名潜逃20多年的抢劫案逃犯。

花钱择校未果引纠纷

刘女士想让小孩就读武汉某知名高校附属中学,在朋友介绍下,认识了自称该高校教授的金某。刘女士先后转账给金某10.5万元,钱给了事却没有办成。双方发生矛盾,金某先后退款7.4万元,还有3.1万元没有退。后来,刘女士发现联系不上金某,就找到金某所住小区。1月6日下午4时许,刘女士把金某堵在了小区门口。

“我抓到了一个骗子,一直不退钱给我!”当天下午,洪山公安街道口警务站接到刘女士报警,民警将两人带至珞南派出所进行调查。刘女士介绍,金某自称是武汉某知名高校教授,可以帮学生择校进入该高校附中读书,然而事情没有办成,她想把钱要回来。

“不就是退钱,我又不是不给。”在珞南所大厅,男子金某一口酒气,态度强硬。此时,在派出所大厅值班的指挥长民警王保库正在调取监控,跟踪一起盗窃案,隐约听到这是一起“经济纠纷”。民警安抚双方情绪,希望他们冷静下来,好好接受调解,同时需要两人的身份证件做个登记。

警方询问下露出马脚

“身份证?我出门从来不带身份证!”此时,男子嗓门突然变大,整个大厅都听得十分清楚。男子接着说:“我还要赶着跟学生上课,耽误了时间你们负责吗?”

民警王保库见情况不对,快步走来,提醒男子配合警方调查。“我出门从来不带身份证……”男子一边解释,一边掏出一张高校门禁卡,在王保库面前晃了两下。王保库盯着门禁卡上面的照片一看,发现跟眼前的男子相貌特征有较大出入。

“你是哪里人?”“山东……济宁……”金某言辞闪烁,略有迟疑。

“我听到口音就觉得不对劲,他更像是来自湖北襄阳一带的人,明显不是山东人。” 事后,王保库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在驻鄂空降兵某部服役22年,有多年带兵经历,训练过很多新兵,对很多地方的方言都十分清楚。此人故意隐瞒身份,肯定有问题。王保库随即喊来三名警员将金某控制住。男子顿时泄了气,嗓门低了很多,连声说:“我配合,我配合……”在检查男子随身物品时,民警发现他的钱包比较破烂,里面还有许多的餐票、收据,完全不符合他所说的“高校教授”身份。

潜逃20多年不敢回家

就在此时,一张登记照从钱包中滑落,是该男子年轻时的照片。经过警务系统比对查询,襄阳籍男子靳某与眼前男子的面貌特征高度相似。此时,系统提示,靳某是一名在逃逃犯。王保库不动声色地关联了其家人信息,得知他有一名哥哥。王保库趁其不备,走上前问道:“你是不是有一个哥哥叫……”男子一口酒气地回答“是”,随即立刻反悔说“没有”,但为时已晚。“你认识贵某(涉案同伙)吗?”在民警的接连追问下,金某语无伦次,只是说了三个字“不知道”。

经洪山警方调查,男子真实姓名为靳某,湖北襄阳人,今年50岁。1999年3月12日,他与贵某抢劫现金9.5万元、手机一部,被襄阳樊城公安米公派出所列为网上逃犯。20多年来,靳某为了逃避法律制裁,一直不敢联系妻子和女儿,近期在武汉某高校周边活动,从事“教育咨询”,没想到因为一起经济纠纷,被细心的民警揭开真面目。

1月8日清晨,珞南所将靳某移交给樊城公安米公派出所。目前,靳某已被依法刑拘。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