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首个楼宇型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投用 “聪明医院”自动节能5%到10%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10: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李建军 李俊锋

大型楼宇的能耗如何才能最优?近日,我省首个楼宇型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在麻城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有了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医院大楼不仅能自动调节室温,还会计算最优能耗,节省用能费用。

1月1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麻城市人民医院新院区,这座崭新的医院去年11月正式启用,总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包括医疗综合体、感染楼、人才楼、后勤保障楼等主体建筑,设计床位1780张。医院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去年12月底投用,由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投资、建设、运营,投资近4000万元。

集控室电脑屏幕上,显示着能源系统的运行状况。记者看到,能源系统由多个子系统组成,包括一座装机容量为156千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和一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能源站采用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机组,包括2台800千瓦燃气内燃机、2台溴化锂机组、4台电制冷机组以及3台燃气真空热水锅炉。

使用太阳能和天然气,这套系统排放大幅减少。燃气内燃发电机组产生的烟气和高温缸套水,都进入烟气热水型溴化锂机组再利用,溴化锂机组可制冷、制热、提供生活热水。国家电投麻城绿动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每年节约标煤超过1000吨、减排二氧化碳3300吨,减排氮氧化物约90吨。

以往,这类能源站都装在产业园区内,设备体积很大,将其集成到楼宇内,在湖北省还是首次。记者在2号住院楼地下一层看到,能源站设备、管线布置非常紧凑,占地仅1400多平方米,与传统的锅炉房相比非常小巧,而且能源站处于地下,噪音、振动均被有效隔绝。

综合智慧能源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自动找到最优化的用能方案。“目前整个医院需要用能的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运行人员只需设定好制冷、制热温度等参数,其他的都可以交给综合智慧能源控制系统自动调节。”该负责人表示。智慧能源系统采用了总体融合数据驱动、人工智能技术,它能收集、分析过往的用能数据,到用能高峰时提前预测负荷,及时调度机组运行,在运行中则根据实际情况实时修正,使燃气内燃机、溴化锂机组、燃气热水锅炉、电制冷机组、水泵等设备匹配至最佳运行状态,可使能源综合利用率高达80%以上。

能源高效利用,也为院方节约了很多成本。记者在运行记录上看到,1月7日寒潮来袭时,医院暖气全开,能源站供热约360吉焦(相当于10万千瓦时),消耗1.3万方天然气、耗电2310千瓦时。据测算,与传统的楼宇能源系统相比,综合智慧能源系统每年可为医院节省能耗5%到10%。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