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七旬老人心梗倒在医院门前 50分钟后完成支架植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14:3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余宇)医学上将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后6小时以内作为抢救的“黄金时间”。如果在这个时间内得到及时救助,患者康复的几率会大大增强。董爷爷就在元旦当天心梗发作,晕倒在送医路上。幸运的是已到医院门前,最终因抢救及时脱险。目前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今年70岁的董爷爷,元旦前一周就开始出现胸闷、胸痛的症状。老伴看他不舒服,劝他早点去医院看看。但董爷爷认为:“这种情况之前也出现过一两次,休息一下就好了,能不去医院就不去!”于是,他就在家硬扛。

1月1日,老人的疼痛越来越严重。利用假期回家的女儿,看到父亲状况不对,赶紧开车把老人送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车刚到医院门口,董爷爷就突发意识丧失,心跳骤停。家人赶紧呼喊了医院保安。保安人员迅速跑到急诊科搬“救兵”。听到呼救后,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推来了担架车,一边把董爷爷向急诊科迅速转移,一边对他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抢救。

到急诊室后,医生立即对其进行心脏电除颤抢救。5分钟后,老人神志逐渐清醒,恢复自主呼吸。进一步检查发现,董爷爷患有急性心肌梗死。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董爷爷被紧急推进介入导管手术室。心内科主任鄢华立刻开始进行急诊造影+支架植入术。

手术过程惊心动魄。鄢华刚把造影剂从董爷爷的右侧桡动脉推注进左冠状动脉,老人就突发心脏室颤。“快,心肺复苏,电除颤!”医护人员冲上前,立刻抢救。可经过反复心肺复苏、电击除颤,董爷爷的循环依然不稳定。“立即行右股动脉穿刺,准备植入支架!”鄢华沉着冷静,指挥医护人员分成两组,一组人持续给患者进行心脏按压,自己带另一组人开始为董爹爹植入支架。

“放入指引导管”“放入导丝球囊扩张开通血管”“在病变血管部位植入支架”……通过重复造影确定支架植入处无残余狭窄,无大分支闭塞后,手术终于顺利结束。此时,距老人入院刚好过去50分钟。术后,董爹爹返回心脏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治疗。

鄢华介绍,我国急性心梗的发病率持续攀升,每年新发病人数达50万。胸痛发生3小时内救治,可以挽救80%的心肌;一旦超过12小时,等到心肌全部坏死,再开通血管已经毫无意义。不少心梗患者抢救无效,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病人来得太晚,出现胸痛后习惯在家硬扛。她强调,“自己经常遇到心梗病人自己走路来、坐公交车来,还有自己开车来,这样非常危险。心梗病人运动会加大猝死风险。”她说,出现胸痛后,应该马上坐下来拨打120,安静等待急救车到来。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