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 文明孝感

新时代文明实践(3):两代人四医生 一线并肩战疫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16:0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左砚文、黄菲、鲁伟龙、卓婷静  通讯员吴红波、胡曼)日前,大悟县李蒙家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这一家庭两代“夫妻”都是医生,他们在抗“疫”战中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演绎了“最美逆行者”的故事。1月12日,记者走进大悟县中医医院,采访了这一家庭。

李蒙一家。记者黄菲摄

李蒙今年29岁,是大悟县中医医院肛肠外科临床医生,全家六口人。妻子李小莉是大悟县中医医院呼吸内科临床医生,父亲李道江、母亲陈金梅是大悟县大新镇中心卫生院临床医生。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李蒙响应政府号召,主动递交申请书,走上抗疫一线。正值过年前两天,高速路口车流不息,李蒙在检测点从早忙到晚,很晚才得空跟李小莉联系。

“我当时没看手机,什么也不清楚,都是他告诉我的。”得知疫情的严重,医院又缺失人手,刚回荆州娘家才两天的李小莉决定回到大悟,去医院报到。

大年三十晚上,李蒙下班后,吃了一碗炒饭就驾车赶赴荆州。第二天一大早,李小莉嘱托父母照顾一岁多的女儿,就带着两岁大的儿子随李蒙回到大悟。当天,夫妻俩又把儿子托付给姑妈照顾,然后立马回到医院开展工作。

工作中的李蒙。通讯员供图

由于医院收治病人增多,李蒙从防疫检测点调回院区,先后到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感染病区,开展病人救治。谈到当时的情形,李蒙说:“当时疫情凶猛,也怕自己被感染,但是作为一名医生,必须坚守一线,不能有丝毫退缩。”

“我当时最担心就是他,根本没时间联系,也就发微信问下。”看着李蒙在一线战斗,李小莉也受到鼓舞,她主动请缨,从呼吸科转到重症监护室,直至3月26日全县确诊病人清零。

除了担心李蒙,李小莉还担心孩子。“妈妈,你是不是要回来啊?”李小莉介绍,当时跟儿子视频,儿子跑到阳台扒着看她,“就是担心老公、孩子、公婆,自己没想过什么。”

疫情期间,李蒙的父亲李道江、母亲陈金梅也在乡镇卫生院的检测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发热病房值守。“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病人是我们关心的问题。在关键时刻,我们必须站在第一线。”陈金梅说,工作之余也会惦记儿子、儿媳和孙子。

“千万小心点!做好个人防护!”

“多吃点,休息好,才能增加抵抗力。”

“你跟爸也注意身体!”

……

长达两个多月的抗疫,李蒙一家人都坚守在一线,相互之间没法见面,只能在休息的时候发发微信,简短叮嘱几句。

李小莉与家人聊天截图

一家人生活在一起,老两口经常帮着小两口分担家务事、照顾孙子孙女。婆婆陈金梅说:“我们也都是学医的,非常了解医生这份职业有多么辛苦,所以生活里的事能分担就分担。”

丈夫的关爱、公婆的照顾,也让李小莉这个外地儿媳感到安心和温暖,迅速融入了这个家庭:“爸妈(公婆)对我非常好,跟自己的父母一样。”

家庭关系和睦、家风文明有爱,这种强大而凝聚的情感力量,给予了彼此在抗疫中坚守下去的动力和勇气。

一家四口其乐融融。黄菲摄

大悟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张青说,李蒙家庭此前获得过“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湖北省“荆楚最美家庭”,夫妻俩还都是咱们大悟县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一家四口两代人,体现了一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这次荣获“全国五好家庭”,既是他们家庭的荣誉,也是中医院的荣誉,他们一家四位医生正是所有医护工作者在抗疫中的缩影。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