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助力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湖北该领域专利申请人前十名一半来自高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22: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月13日讯(记者詹钘通讯员吴丹 黄菲)近日,记者从武汉市知识产权局获悉,截至2020年,在激光加工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汽车燃料电池这几个领域,武汉的专利申请量全国靠前。

据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和航空航天装备等领域。

由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紫藤知识产权管理(武汉)有限公司,对近五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中国地区专利(包括外国申请人来华专利申请)进行分析,并提供了分析报告。

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从整体申请趋势看,国内近五年的专利申请呈现持续上升趋势,说明该领域在全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从这一领域的各分支技术领域看,湖北及武汉地区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专利申请量,全国排名明显优于其他分支技术领域。其他4个主要分支技术领域,包括电池、电机等控制系统,互联网智能技术,锂离子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江苏、上海、广东的专利申请数量较多。

整体而言,无论是燃料电池还是互联网智能技术分支领域,江苏、广东和北京等地区的专利仍占据优势。

湖北地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申请人前十位一半为高校,排名第一的为武汉理工大学。同时,东风汽车相关企业作为湖北地区主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企业,也提出较多专利申请,铁四院也围绕着配套智能化汽车应用申请了不少专利。

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议,武汉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拥有很好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应当加大产学研合作的支持力度,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与本地区经济发展、企业创新活动相结合。

据分析报告,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湖北及武汉地区的专利申请2019年增加明显,这与近年来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密集招商引资和投资密不可分。

据悉,智能制造装备包括3D打印、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激光加工设备和智能仪器仪表等分支技术领域。智能制造装备各分支技术领域前十位的申请地区中,均能看到湖北的身影,尤其是激光加工装备领域,湖北排名第四。

海洋工程装备主要是石油开采、储运相关的作业装备,包括储卸油船、生产平台、钻井平台以及配套的起重船、潜水作业船等。

在海洋工程装备的各分支技术领域,湖北地区专利申请人均进入了前十,但在储卸油船、海洋生产平台以及钻井平台等领域与排名靠前的沿海城市有一定的差距。

近五年国内专利申请排名前十的申请人中,中海油系列公司占据了3家,其中武汉船用机械公司的专利申请量排名第六位。

从湖北地区申请人排名来看,专利申请人主要为企业,其中武汉船用机械公司排名第一。前十的申请人中还包括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中船重工719所、中国船舶研究设计中心等。

据悉,通过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有助于科学规划产业知识产权布局,培育产业专利优势,促进武汉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