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致敬“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话剧《深海》首次在鄂上演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23:0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鄂文旅)“我的一生属于核潜艇,属于祖国,我无怨无悔!”这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感人誓言。

1月13日晚,由广东省话剧院创作排演、以黄旭华院士为人物原型的大型话剧《深海》在琴台大剧院上演。

黄旭华出生于广东汕尾市,工作后任职于武汉的七一九研究所。他隐姓埋名三十载,带领我国核潜艇研发团队,呕心沥血打造国之重器,毕生为我国核潜艇研发事业默默奉献。2019年,黄旭华被授予“共和国勋章”。2020年1月,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话剧《深海》以核潜艇深潜为叙事主轴,不仅展现了步步惊心的下潜情景,更以黄旭华内心世界为聚焦点,回溯他为我国核潜艇研制、跨越式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和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展现黄旭华对事业、对国之重器的情感,以及拳拳爱国之心。

记者了解到,该剧自2017年底开始筹备,剧本前后经过6版的精心打磨。去年6月,剧目在广州首演,随后到北京、上海演出,得到了广大观众及专家的热情赞赏。此次来到黄旭华院士的工作地演出,对广东省话剧院来说意义非凡。

演出前一天,剧组主演演员专程拜访了黄旭华院士及家人。“科学技术没有国界,但是科技工作者是有祖国的。”黄旭华认为剧目将科学和艺术结合得很好,肯定了剧本对民族精神、科研精神的体现。

2018年8月15日,剧组也曾拜访过黄老夫妇。广东省话剧院院长、黄旭华之妻李世英的扮演者杨春荣清晰地记得每次拜访的日期。“重要的日子不会被忘记。”杨春荣说,在和黄老接触的过程中,她真切感受到了夫妇两人的“痴”,答应了祖国后,黄老隐姓埋名,一心投入到核潜艇的研发之中,夫人李世英则毫不犹豫地支持,“跌宕起伏的人生肯定会面对很多问题,而在黄老口中,这些都不过是‘认真地做自己的工作’,这让我们由衷地感到敬佩。”

此外,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剧中加入了潮汕英歌舞等广东地方特色元素,展现了独特的地域文化。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