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发热不代表要隔离 记者实地探访武汉医院发热门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04:39 来源: 武汉晚报

1月12日下午,同济医院发热门诊,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为患者接诊。记者苗剑 摄

1月12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门诊。记者苗剑 摄

1月12日下午,同济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在候诊、输液区。记者苗剑 摄

1月12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门诊,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为患者做完CT检查后,立刻进行消毒处理。记者苗剑 摄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核酸采集处。记者苗剑 摄

近日,河北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北京、辽宁、黑龙江多地出现散发病例,作为疫情预警“哨卡”的发热门诊,如何发挥哨卡作用?市民遇到哪些疾病,应该到发热门诊就诊?就诊的流程有哪些?近日,本报记者分别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门诊,了解发热门诊的就诊和接诊流程。

72小时内体温超过37.3℃,

应及时就医

1月12日,记者在同济医院看到,发热门诊独立于院区,外围被围挡隔开,内设有预检分诊、诊室、治疗室、检验科、药房、采样室和留观室。诊区内,可见应急方舱CT。走进发热门诊,在检验科,一位发热患者正在进行抽血检查。

记者换上防护服,佩戴防护面屏后,跟随医护人员进入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门诊。记者注意到,发热门诊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洁污分区、医患分开,医务人员单向通道进出。

同济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陈琢教授表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市民在72小时内出现体温超过37.3℃,有责任和义务到指定辖区的发热门诊就诊。”她解释,有的市民出现发热症状,认为只是普通发烧,拒绝去医院;有的市民觉得自己既没有外出旅行史,家人和邻居也都很健康,自行服药即可。但一些疾病早期以感冒发热症状为主,后期会发展变化,出现发热后不及时医治会延误病情,建议市民不要自己硬扛。

武汉市中心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何小满也提醒,出现发热后,患者要联系社区到发热门诊就诊,据实报告近期出行情况,配合医院、社区和疾控做好诊疗、流行病学调查或转诊。

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

按以下流程规范就诊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图上,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要接受血常规、新冠核酸、抗体、肺部CT检查,必要时需进行呼吸道七项等检查以进一步诊断。

就诊时要正确戴口罩,配合医院扫健康码、测体温,做好手卫生。不在医院逗留、不进食、不聚集谈笑,按照规定通道进出。

在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患者将转入普通门诊或专科病房进行对症治疗;对于尚未排除新冠风险的患者,在发热门诊留观和进一步排查;对疑似患者及时上报,并通过各级专家组会诊以明确诊断;对于确诊患者,及时转往定点医院,并在规定时限内上报。

医院严格隔离分区,

无需过度担心交叉感染

为了确保发热患者闭环管理,发热患者有规定路线就诊,患者不能随意离开,专人为其做好登记和新冠排查,并联系社区协同完善发热患者的管理。

发热门诊有专供发热患者使用CT机,执行患者核酸快检,尽快排查,疑似或确诊患者要按照要求落实留观和转诊。

每位患者在接受CT检查前、后,医生都会对机器进行消毒。

武汉市中心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何小满表示,为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患者挂号、就诊、核酸检测等检查的全流程在发热门诊内即可“一站式”解决,且有专人引导患者。

她介绍,目前,已完成全院工作人员核酸应检尽检约1.3万人次,患者和陪护家属隔14天测一次核酸。发热门诊工作人员每7天测一次核酸,并实行集中住宿管理。

出现乏力伴呼吸症状等,应前往

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相应科室就诊

同济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陈琢介绍,若患者出现乏力伴呼吸症状但不发热时,且无流行病学接触史,可先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呼吸科就诊。如果患者出现腹泻、咳嗽症状但不发热,腹泻患者可挂肠道门诊,咳嗽患者可挂呼吸科就诊,医生接诊后会综合病人病症和流行病史判断患者是否需要去发热门诊排查。

武汉设有62家定点医院发热门诊

目前,武汉市62家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全部设在二级以上医院,和203个社区发热诊室共同形成发热患者“12分钟医疗圈”,方便市民就近到达。

何小满介绍,发热门诊作为第一道防线,可以发挥“早发现”“早报告”的重要作用。

此外,武汉市中心医院率先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线上核酸抗体自助申请平台,患者或外地回汉人员等需要新冠排查,可以通过手机完成检查申请、缴费、查询结果功能,提高就诊效率,减少到院停留时间。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