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环科院“环保智囊管家”辅导云梦 精准管理 “气质”更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1月12日8时许,云梦县环境空气质量提升攻坚群,消息一条接着一条:湖光路重点区域施工产生粉尘、多个工地大量裸土未覆盖……

这是“环保智囊管家”精准辅导云梦,为新的一年冲刺更高的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而努力。

不甘垫底的追赶

“PM10浓度从昨天中午开始迅速升高,且居高不下,今天仍有较大超标风险。”12日,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工作人员彭瑾分析:受西北沙尘天气影响,云梦已持续18小时轻、中度污染。“需要加强本地污染源管控,建议保持路面湿润,重点区域严格落实工地管理,尽可能减少本地污染叠加影响。”

收到“环保智囊管家”的提醒,该县城管、住建等部门迅速行动。

12时许,重点路段已有洒水车、雾泡车紧急工作。黄香小学食堂工地和城东菜市场工地因面积较大,且未设立围挡,经多部门协调已暂时停工。

孝感市生态环境局云梦县分局大气专班负责人周晟说,自从请来“环保智囊管家”,弥补了云梦县科学监测、分析、溯源的技术短板,工作起来高效多了。

2020年上半年,云梦县优良天数比例为69.4%,低于年度目标值7个百分点,全市排名垫底。孝感市生态环境局云梦县分局副局长熊汉桥介绍,形势已到“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关键时期,必须确保一天不耽搁、一项不含糊,拼命追赶。

怎样才能补齐优良天数比例不足的短板?云梦县决定,与省环科院开展战略合作,全方位提升科学、精准及依法治污能力。

形成闭环的联动

“作为基层分局,很多问题我们发现不了,甚至发现了解决不了。”该分局局长余梦平道出苦衷,由于缺乏专业监测设备和技术人才,基层环保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难以让其他部门信服。“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可解决问题必须依靠其他平级部门。”

去年8月,省环科院大气所专家服务团队进驻云梦,为大气污染防治“把脉问诊”,一对一精准辅导。通过科学研判、走航追踪、精准溯源,专家团队很快建立污染源排查清单和管控方案,支撑完成空气质量提升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工作。

在“环保智囊管家”专业帮扶下,云梦印发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部门职责清单,倒逼各部门严格履职。“过去的清单总是流于形式,其他部门难以落实。”熊汉桥说,新的清单将工作细化到“最小单元”,例如城管部门清扫洒水,细到了每天的时间、频次和要求。

工作机制理顺后,攻坚群建立,相关部门责任人入群。第三方巡查发现的问题,各部门2小时内认领,整改反馈后销号,形成问题发现与解决的闭环。

“成绩”提升效果明显。2020年1月至11月,全县优良天数比例79.2%,同比上升0.8%。

日以继夜的奋战

如今,进入深冬季节,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大气污染防控压力倍增。云梦县不仅白天调度,还要夜间检查工地。

近日,大气所工作人员李林军正开展夜巡,突然听到烟花鸣放声。赶到现场发现,一处工地正在庆祝开工。“手持监测设备显示,PM2.5和PM10指数瞬间到了400多。”

周晟看到群内提示,同在夜巡的他立即赶赴现场,同时报警。云梦禁鞭十余年,怎么能放烟花?警察很快带走工地负责人,开展进一步调查。20分钟后,雾炮车和洒水车到达现场,持续开展3个多小时应急处置。

“能不能保住优良天?”当晚,大气专班全体提心吊胆。第二天,AQI(空气质量指数)出炉,为100,刚好保住优良。

“联动高效的工作机制深入人心,成效不断巩固。”熊汉桥介绍,经过“环保智囊管家”打下坚实基础,云梦还将实施黑烟抓拍等一批生态环境补短板项目,2021年空气优良率有望突破80%,实现近年来最优。

省环科院大气所副所长丁峰介绍,专家团队驻点帮扶以来,不仅摸索了一套县级生态环境部门规范化运行管理模式,更充分理解基层环保工作的痛点,为今后的政策技术支撑和落实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