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伍家岗大桥“挑灯夜战”运梁忙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徐尧

光阴催人进,实干正当时。

1月11日,浩浩江面上,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巍然耸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工地上见到一派新气象:为提前完成合龙,大桥建设者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吊运钢箱梁。

目前,大桥主、散索鞍安装完成,猫道施工完成,主缆完成全部索股牵引及紧缆工作,累计完成59榀钢箱梁吊装,总工程量已完成80%。

猫道上“穿针引线”

“猫道架得好不好,是一座悬索桥的关键。”顺着二航局项目副经理刘祥彪手指方向,157米高的主塔上,两条猫道沿着悬索延伸到对岸,画出两道优美弧线。

记者乘坐电梯到达主塔,再爬几节铁梯进入猫道,俯瞰江面船只点点,感觉上面比较平稳,因为有承重索、扶手索被拽拉器牵引,形成一个受力均匀的稳定体。

猫道宽约3米,长2公里左右,是悬索桥主缆、吊索等上部结构施工的重要作业平台。一根根承重索如竖琴般垂直下来,工人们正脚踩猫道,半空中紧张施工,在上面“穿针引线”。500吨拉力的缆载吊机隆隆作响,将一榀290吨的钢箱梁吊至20多米高,在卷扬机配合下,承重索与钢箱梁实现毫米级对接,再用高强螺栓、焊接等方式固定。

刘祥彪介绍,2020年受疫情、汛期影响,大桥耽误工期3个多月,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通过科学倒排工期,优化施工工艺,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吊装完成59榀钢箱梁。

“巨无霸”穿上“溜冰鞋”

20时许,江边气温骤降,寒气逼人,工地上依然灯火通明。

南岸主塔边,桥面还剩一个120米的“豁口”。桥下,班组长乔鹏戴着东北棉帽,正在操作机器进行“滑梁”作业。

为啥要挑灯夜战?

“除了抢时间,还要抢水位。”刘祥彪解释,钢箱梁要靠船运送到岸边,在枯水期前全部吊运到作业区。在缆载吊机与卷扬机配合下,让每榀247吨至290吨的钢箱梁“平躺”下来,然后用“滑梁”的方式,把一个个“巨无霸”平移到设计位置。

怎样“滑梁”?

记者看到,作业区安装了滑移系统,两台千斤顶横向用力,用6根钢绞线牵引钢箱梁横向位移,就像给“巨无霸”穿上溜冰鞋,以每小时10米的速度,将这个长15米、宽33米、高2.8米、重量247吨的庞然大物,拖到指定区域。

当晚,有两榀钢箱梁被横向牵引各30米,为第二天的吊装做准备。

冲刺7月建成通车

苦在过程,乐在结果。克服了种种困难后,伍家岗长江大桥将于本月合龙,并以真抓的实劲冲刺今年7月通车。

伍家岗长江大桥为主跨1160米的钢箱梁悬索桥,桥宽31.5米,双向六车道,主线全长2813米,总投资33.66亿元。该大桥建成通车后,将串联伍家岗区与点军新区,宜昌城区内中外三环真正成形,实现“一江两岸”共同发展。同时,该桥对拓展宜昌城市路网骨架,完善城市路网布局,推进宜昌立足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今年,宜昌的伍家岗、宜都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该市的长江大桥将达到10座,与武汉一样,进入长江大桥“两位数”时代。宜昌的长江大桥数量,在长江沿线地级市中位居第一。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