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桑枝种菇 “废材”生财 精品食用菌落户桑蚕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汪彤、通讯员杨文)“这是我们刚建的羊肚菌大棚,村民现在种植劲头很足!”1月13日,郧西县安家乡长岗岭村,村支部书记毛德均兴致勃勃地带记者参观村里的扶贫产业。作为郧西的桑蚕重点村,长岗岭村将桑枝变废为宝,发展食用菌种植,整村提前脱贫出列。

长岗岭村是典型的高山贫困村,缺地少水、发展空间有限。传统桑蚕业劳动强度大,比较效益低,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2016年至2019年,省农科院桑蚕团队对口支持郧西县,协助该村发展桑蚕菌肥循环利用特色产业。专家团队优化以桑枝为原料的香菇生产配方,示范菌肥生产有机肥技术,建设桑蚕菌香菇生产示范基地,向村民推广“桑枝——食用菌——有机肥——桑园——养蚕”综合利用模式。

“没想到原本只能当柴烧的桑树枝会成为香饽饽。”毛德均说,当地有500多亩桑园,大量桑枝过去只能被当柴烧。通过桑枝栽培技术,修剪下的桑枝条,经粉碎、装袋、制种一系列工艺流程,进行大棚栽培,就会生长出香菇。利用桑枝栽培出的香菇不但产量高、品质优,且色泽美、口感好。菌渣还可以做肥料。

2016年,长岗岭村集资190万元,筹建食用菌标准生产线。当年,建成粉碎、消毒、装袋、培菌、冷藏、烘干全套生产线一条,年加工能力100万棒。次年5月,全村收入达60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2017年,该村扩大食用菌生产规模至10万棒,提前一年整村脱贫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又引进年处理1200吨无害化处理食用菌菌渣生产优质有机肥生产线,使其他养分和有机质产量、PH值等技术指标,达到有机肥标准。2018年,新建大棚8000平方米,试种羊肚菌等精品菌类,每亩净利润达到1.2万元。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