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再添7地 日本扩大疫情紧急状态范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08:08 来源: 新华网

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地时间13日晚宣布,14日起将新冠疫情紧急状态实施范围扩大至大阪府、爱知县等7地,以遏制新冠疫情进一步蔓延。

日本首都东京及周边3个县8日起实施紧急状态,暂定持续至2月7日。除大阪、爱知外,新纳入紧急状态实施范围的地区包括东京北面的栃木县、中部岐阜县、西部兵库县和京都府以及西南部福冈县,持续时间同样至2月7日。

截至11日的一周内,大阪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800例。京都和兵库单日新增病例同样创纪录,当地医疗系统面临压力。

自去年12月以来,大阪新冠重症病例病床使用率在70%上下浮动;本月初住院重症病例达171例,创纪录。11日,爱知住院病例696例,也创纪录,其中重症49例。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说:“除非我们控制住大城市疫情,否则无法阻止疫情在全国蔓延。”他认为,日本染疫人数依然处于“非常危险的状况”,民众应避免大规模聚餐等染疫高风险行为。

共同社报道,与一些国家的严格“封城”不同,日本实施紧急状态的地区只要求居民避免不必要外出,对违规人员没有处罚措施,学校不停课,敦促企业推行居家办公或安排轮班。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晚8时打烊。

大阪、京都和兵库9日请求政府宣布三地进入紧急状态,栃木、岐阜和爱知12日发出同样请求。福冈没有提出请求。

按照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的说法,政府决定某地是否进入紧急状态并非根据当地请求,而是根据当地是否有足够病床提供给新冠病人。

西村13日上午在国会众议院会议上暗示,不愿将紧急状态扩大到全国,称“必须慎重考虑”是否把疫情控制较好的地区纳入实施范围。路透社解读,菅义伟对采取会妨碍经济活动的防控举措态度谨慎。

因暴发第一波疫情,日本去年3月24日确定东京奥运会延期,4月7日宣布东京、大阪等地进入紧急状态,同月晚些时候把紧急状态扩大到全国。5月,日本因病例增速放缓而分步解除紧急状态。(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