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2020年中国外贸逆势增长1.9% 规模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14: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海关总署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规模创历史新高。中国也由此成为全球货物贸易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疫情之下中国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最好纪录。外贸明显好于预期,充分体现了中国外贸的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分国别看,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均实现增长。其中,中美贸易增速最快,达8.8%;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速次之,为7%。东盟继续稳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此外,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额增长1%。

分产品看,防疫物资、“宅经济”相关产品热销,有力支撑了中国出口复苏。据海关统计,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出口合计增长了31%,拉动中国整体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出口合计增长了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进口方面,2020年中国原油、金属矿砂等资源型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7.3%和7%,粮食、肉类等农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28%和60.4%。

针对中国外贸前景,李魁文表示,世界经济有望复苏带动贸易增长,国内经济恢复平稳增长也给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1年中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完)

【编辑:梁静】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