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青山区破解闲置土地处置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22:2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王海林)2020年以来,武汉市作风巡查第六组紧盯青山区闲置土地处置问题,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指导,创新工作机制,青山区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武汉光谷祥云投资有限公司位于化学工业区建设村,面积12.616087公顷,该地块应在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7月14日,武汉市作风巡查第六组向青山区委和区巡查办反馈武汉光谷祥云投资有限公司闲置用地问题。青山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锁定2020年底实现开工的工作目标。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分局为支持该项目尽快依法开工建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闲置土地处置创造良好条件。

积极宣传区域规划编制情况,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光谷祥云项目位于化工区范围,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投资企业对项目周边发展前景担忧。分局主动赴企业宣讲解读武汉市委市政府、青山区委区政府对北湖产业生态新城规划发展的蓝图,北湖产业生态新城是青山区(化工区)两区融合后规划建设的最大产业规划区。“十四五”期间将实施产业园区提升工程,推动土地整理储备,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设施配备完善的现代化、专业化综合园区。通过分局耐心宣讲,增强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和决心,企业从不愿投资到主动投资。

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产业准入奠定基础。企业拿地以后,由于对青山区(化工区)建设情况不了解,最初策划了化工类项目,与该区域产业规划不符。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分局主动协调化工区招商处、经发处等部门,积极与企业协商,对青山区工业用地需求情况和规划情况进行统筹考虑,充分利用该公司前期建设优势,形成建立高标准工业园区的项目建设思路。

主动容缺审批,化解企业面临难题。企业前期在工商部门办理了名称变更手续,根据相关规定,闲置土地在处置过程中不能更名或交易。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分局考虑到企业实际情况,容缺受理,同步利用企业原来名称容缺办理相关规划手续,并出具了相关证明文件,为其他相关部门的审批奠定了良好基础,避免了企业因为变更名称而无法进行项目审批、施工图审批等一系列手续办理的难题。

主动上门服务,提供技术支持。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分局提前服务企业进行项目方案孵化,积极推进容缺办理用地、规划手续。由于企业报批方案时间较晚,青山分局主动协调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在绘图、测绘、勘探检测等技术支撑耗时长、又有相关公示期的情况下,加快推进相关手续办理。2020年12月16日,青山分局为企业同步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向青山区行政审批局书面函告项目用地情况,协调区行政审批局在一天内办理项目《施工许可证》。2020年12月31日,武汉光谷祥云投资有限公司闲置用地已顺利开工建设。

目前,青山区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分局将进一步落实对青山区存量用地巡查监管工作,通过系统预警、职能督办、项目催办等措施,加强企业拿地后的跟踪监管。对闲置土地“早发现、早提醒、早督办、早处置”,尽量避免闲置土地发生,提高青山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