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中国首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院管理实践》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18:3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14日讯 14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医院“全”管理实践经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院管理实践》,该书详细介绍了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代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医院管理。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院管理实践》。

国内首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院管理类书籍

该部书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历时8个多月编写,是国内首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院全面专业管理类书籍。据了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将捐赠800本书,送往河北疫情一线,助力当地医疗机构应对此次突发事件。

该书基于同济医院的抗疫实践,凝练医院“平战结合”的经验,分别从公共卫生管理、医疗管理、护理管理、医院感染管理、后勤管理、药事管理、信息管理、科研管理、财务管理几大板块介绍了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院管理实践,并创新性地介绍了方舱医院的管理实践及核与辐射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以期对相关医院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体系建设提供指导性意见。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同济医院院长王伟。 记者任勇 摄

详细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抗疫经验

2019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为代表的公立医院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在抗疫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考虑同济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过程中的突出表现以及医院整体实力,2020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以同济医院为主体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提高新发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全面提升我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是首个在北京、上海之外设置的国家医学中心,也是第六个国家医学中心。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规划图。

2020年7月,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动工开建。截至目前,致力于疑难危重症的“平战结合”医疗救治中心已动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6月底主体机构封顶,明年6月竣工。

近期,国家重大医学中心还将针对传染病、自然灾害、核辐射、中毒性疾病、不明原因疾病等五大方向,申报组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打造应急救援专业队伍,进一步提升公卫事件救治能力。  

(记者李杏 通讯员李韵熙 鲍捷)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