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青山区充分发挥网络优势 落实校园防疫责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22:2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王海林)武汉市作风巡查第六组自2020年秋季开学以来,紧盯校园疫情防控,深入到全区学校和幼儿园,巡查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并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青山区委进行反馈。

据了解,青山区教育局作为校园疫情防控的责任主体,高度重视市作风巡查第六组提交的问题,在落实整改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优势,落实校园防疫举措。

完善网络体系。青山区教育局体卫艺站对原有的分管体卫艺领导群、爱卫群、保健教师群进行了完善,加入了私立学校和幼儿园的相关工作人员,在上传下达各类工作通知、工作提示、统计防疫资料数据等工作中,掌握防疫的主动权,提高了教育局及下属各校(园)精准施策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水准。

加强网络宣传。通过QQ群、微信群,无接触及时地向师生以及家长宣传防疫知识。利用“青山终身学习云课堂”对学生家长开展防疫主题培训,将学生模拟开展的入学流程实操演练录制下来,推送给学生家长;将学生日常防控要求编成儿歌、快板、手语舞教给学生,并要求学生回家后与家长一起学习,共同强化防控意识。

强化网络调配。运用微信和QQ群平台收集、统计数据,及时调配各校(园)防疫工作人员、防疫物资,为最大程度控制疫情蔓延提供了人员物资保障,对疫情防控起到关键作用。在安排资源供需匹配、调运调配上,起到物适其需、物尽其用的良好效果。

用活网络数据。青山区教育局体卫艺站每周对各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落实情况进行汇总并上报区爱卫办,同时及时向各校(园)反馈,有力地推动了个人传染性疾病的防护和校园环境卫生的维护。每天通过工作群收集各校(园)传染病情况数据,依照区疾控中心要求,实现对病毒感染者、疑似者的准确追踪,第一时间锁定隔离,并对无意识的密切接触人群进行追踪,将数据及时上报区防疫指挥部、疾控中心等部门。

加强网络联动。青山区教育局建立并落实领导干部包保制度,对区属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开展驻点指导和4轮全方位督查。开展了2轮冷链食品自查及校园食品卫生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开展30余次检查。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区教育局办公室、监察科、基教科、后服中心、体卫艺站利用微信和QQ平台及时通报,责令立行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加强跟踪。各校(园)也通过网络平台相互沟通,避免疫情防控的疏漏与不足,形成完善防疫工作的良性循环。

据悉,青山区教育系统近140个基层单位、7万多名干部师生,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校园疫情责任事件。武汉市作风巡查组第六组对青山区教育局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精准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守住“院门”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