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国内首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院管理实践》在汉发布,将捐赠至河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19: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月14日讯(记者李月媛 通讯员熊欢)14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医院“全”管理实践经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以同济医院为主体、增设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近日发布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院管理实践》,该书详细介绍了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代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医院管理,对目前的抗疫行动具有指导、借鉴意义。该书将向河北省卫生行政部门及医院捐赠。

国内首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院管理类书籍

当前,我国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代表院党委行政,宣布将该书向河北省卫生行政部门及医院捐赠,将我们的经验带到抗疫一线。我院也已组建援冀重症医疗队,随时待命出征。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同济医院院长王伟介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院管理实践》这本书基于同济抗疫实践和“平战结合”的管理经验,分别从公共卫生、医疗、护理、院感、后勤、药事、信息、科研、财务等板块进行阐述,是国内首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院全面专业管理类书籍。

他还介绍,这本书的编撰,填补了医院在公共卫生管理领域的空白,推动我国防治结合新型医院管理模式的发展,提升医院平战结合的救治能力,同时也能促进医疗机构间的协同救治、多学科间的联合救治,重塑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对相关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体系建设、应急事件实时应对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此外,这本书中有关方舱医院的经验总结,对政府统筹部署医疗服务资源、构建公共卫生应急应对策略以及方舱医院的综合运作管理等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申报组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保卫战”中,以同济医院为代表的公立医院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基于同济医院在疫情应对中的突出表现及医院整体实力,2020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以同济医院为主体,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提高新发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提升我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这是首个在北京、上海之外设置的国家级医学中心,也是第六个国家级医学中心。

2020年7月,中心在同济光谷院区动工开建。致力于疑难危重症的平战结合医疗救治中心已动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6月封顶,明年6月竣工。传染病救治培训与研究基地、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基地、P3实验室等也在建设与改造。

中心将采取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模式。平时,同济医院作为中心的主体医院,建立以疾病为中心的专家团队,按照疾病和专业类型,建立各个工作小组;战时,最大限度地合理配置资源,保证预警和救治平台正常运行,并有效协同后勤保障、网络技术、科研公关等团队。同时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公共卫生事件防治体系。

中心还针对传染病、自然灾害、核辐射、中毒性疾病、不明原因疾病等五大方向,申报组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落实快速救援职能。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湖北)将以同济医院为主体,按照统一指挥、纪律严明,反应迅速、处置高效、平战结合的原则进行建设。平时同济医院负责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日常建设和管理培训,战时接受国家及湖北省卫生健康委领导。紧急医学救援队对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建设,具备良好的移动性和完整的救治体系,可独立开展救治工作。

针对农村医院筹建线上教育培训平台

目前,新一轮国内疫情集中于人口并不密集的农村地区暴发,国内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逐步暴露。对此,会上建议要进一步向农村居民科普,帮助乡村地区科学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医学知识。

通过相关医学知识用通俗的语言讲述,以故事的形式生动形象展示。通过报纸、广播、宣传栏、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进行宣传,生活中处处可见,加深印象帮助乡村地区科学普及。农村地区科普管理制度不健全,基础设施差,科普媒介单一,集中培训较困难;通过完善科普管理制度,责任到岗,制定考核标准,来健全科普管理制度。加大建设基础设施,拓展科普媒介渠道,包括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室、科普展廊、科普宣传栏、新媒体应用等;充分利用田间地头、学校、乡镇活动中心、村委会、农户家中等地点进行科普宣传活动。

同时,会上发布针对基层或农村医院存在数量多、每家医院的人员少的特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将以线上培训为主,筹建线上教育培训平台,编写适宜的培训教材。方便基层医务人员通过观看直播课程,参与互动问答;观看录播课程、课件、书籍等,以进一步发挥基层医院“守门人”作用。同时为保证培训效果,通过在线答题的形式进行培训内容的考核。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