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融入武汉城市圈,黄石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19:18 来源: 黄石日报

棋盘洲、武穴两座长江大桥即将通车

阳新高铁站即将投入使用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投入使用

……

2020年,黄石深耕区域布局加快交通设施建设、产业协同步伐,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发展。

“步子越来越快,联系越来越紧,黄石与武汉越走越近。”今年黄石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加快加速融入武汉城市圈发展,各抒己见。

汇聚了力量,锚定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要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打好临空临港临光谷牌,主动配套武汉“芯屏端网”产业,积极参与城市圈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建成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谋划推进临空区科创岛、大学城建设,努力把黄石打造成为光谷科创大走廊重要功能区和副中心。

扩大“芯屏端网”朋友圈

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发展,产业协同是关键一步。“芯屏端网”是湖北省重点打造的优势产业,目前产值已突破3000亿元。紧邻武汉的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在“芯屏端网”的产业链上,有一大批项目正在投产建设中。

“近几年,我们着力引进一系列为武汉‘芯屏端网’相配套的电子信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一个研发、总部、终端市场在武汉,配套、服务和生产在黄石的格局已经逐步形成。”市人大代表吴之凌认为,电子信息企业相继落户黄石,看中的是这里和武汉的距离优势和产业协同度。

扛起新发展责任。2021年,开发区·铁山区将抢抓长江经济带、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主动对接长三角、深度融入大武汉,实施产业链培育计划,瞄准行业龙头、隐形冠军,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成功率。同时,围绕为武汉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延伸、强化的目标,坚持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围绕“一主三大六新”产业链,实行“链长制”,制定“一链一策”,主动配套武汉“芯屏端网”产业,积极申报先进电子元器件国家创新产业集群。

着眼“芯屏端网”全链条发展,黄石风帆再举。2020年10月20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在光谷成立。借助这一平台,上达电子、定颖电子、天玑智谷等电子信息企业,已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紧密产学研合作,惠晶电子与武汉光迅科技、华星光电等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协同机制。

市创新发展中心主任禹爱民认为,通过离岸科创中心,黄石探索出“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的发展新模式,有助于加强我市相关重点企业与武汉城市圈其他的头部企业互动,强化区域之间的分工,进一步做大自身产业链,并且向其他领域延伸扩展。

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

8日上午,黄石科技创新中心一期展示中心,技术人员在调试巨型弧形屏幕。展示中心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各类展品和声、光、电设备全面进场。展示中心投入使用后,将全面展示黄石科技创新成果。

黄石科创中心一期项目于2019年9月开工,面积约5.5万平方米,投资总额为4亿元,已列为省重点项目。该中心作为未来黄石的创新高地,是黄石积极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的重要节点。“我们将紧紧依托这一创新平台建设,将其打造为高新企业的诞生地和新兴产业的聚集地。”市人大代表余文化表示,2021年,开发区·铁山区坚持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全力推进黄石科技城建设,加快黄石光电工业研究院建设,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同时,大力争取揭榜制项目,继续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工匠大赛,加强创业引导、创新支持,力争引进科技创业企业60家、高科技人才项目团队2个。

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依托,以产业整合为核心,形成优势产业带,是城市群发展的一般路径。对黄石来说,以武汉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就是带动城市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省委提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市人大代表王刚说,“十四五”时期,大冶将以高新区和临空经济区为主战场,烧旺招商火,重铸工业魂,从产业、交通、科技、人才等方面,对接武汉东湖高新区和鄂州顺丰机场,深度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临空制造业,努力打造黄石高端临空制造业聚集区、黄石临空经济发展核心区、大冶城市副中心。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地区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对接武汉、主动融圈,更需要奋发有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突破口,进一步增强市场、社会和企业信心。

“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直接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市人大代表吴艳表示,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要看受众企业满意不满意。建议动态跟踪企业需求,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痛点问题,及时出台针对性政策。

营商环境的打造离不开高效的政务服务。市人大代表刘华认为,近年来,小微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红利,既有获得感,又坚定了发展的信心。提升优化环境满意度,政府和各部门要考虑长远、统筹兼顾,在制定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措施时,做到服务大企业与小企业、老企业与新企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一个样。市政协委员黄旭东建议,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技手段,精简流程,加快速度,推行互联网秒批秒办,全力打造高效的政务服务。

如何具体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开发区·铁山区项目办主任苏剑波表示,该区以“强区扩权”改革为抓手,整合政务资源、拓宽服务渠道、优化办事流程,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业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该区还推行“四零”改革,通过进一步减流程、减事项、减收费、优服务,更大力度促进工业项目早落地、快验收、速投产。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