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国消协发布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随心飞”“尾款人”上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22: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王庆凯)中国消费者协会14日发布“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分别是:防疫产品价格和质量问题突出;“直播带货”新问题层出不穷;“双11”复杂规则难坏“尾款人”;酒店、旅游、出行退订纠纷多;长租公寓接连爆雷跑路;在线培训服务乱象频现;未成年人网游充值、打赏退款难;外卖平台“多等5分钟”被指“甩锅”给消费者;智能快递柜超时收费引不满;航司“不限次飞行产品”限制多。

2020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诸多影响,消费市场也面临不少挑战。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923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下降3.5%;1月至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415亿元,同比下降4.8%。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国内消费市场明显复苏,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线下消费持续改善。

回顾2020年,中国消协表示,消费维权舆情呈现四个特征:一是涉疫情消费维权问题凸显;二是互联网消费热度高涨,直播带货、在线教育、网络游戏等“云上”消费维权较为突出;三是新业务、新模式带来新消费问题,互联网经济“强监管”呼声走高;四是传统投诉热点仍是舆论焦点,消费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2020年消费市场在危机下蕴藏着许多新生机,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更加融合,消费场景也更加多元化。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消协希望通过梳理榜单和解读热点,助力有关部门、消协组织、行业协会、企业破解消费维权难点痛点,为消费者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促进消费复苏。(完)

【编辑:姜雨薇】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