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铁路护路今年启动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07:09 来源: 湖北日报

1月14日,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新工作组由省委政法委、中铁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省公安厅等18个部门组成,在全国率先组建。这标志着湖北铁路护路工作在2021年启动新机制。

铁路运输安全,关系国计民生。近年来,各类风险挑战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今后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面临的压力更大、责任更大、任务更重。

1月2日,湖北长荆铁路上,一头牛逼停一列火车。2020年,我省发生12起危及行车安全导致列车停运的案(事)件,其中5起是沿线学生在钢轨上放置障碍物、用弹弓击碎列车玻璃造成的。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铁路营业里程由4089公里增至5259公里,增长28.6%,高铁由1006公里增至1639公里,增长63%。铁路客运发送量从2015年1.3亿人次增加到2019年1.7亿人次,年均增长7%。“十四五”期间,湖北高铁还将增加1600公里左右。

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湖北“连接东西、辐射南北”的枢纽地位更加突出,大发展、大跨越的湖北铁路建设,铁路安全更要警钟长鸣,需要更严密地防范铁路安全外部风险,保证铁路建设运营持续安全。

“护路就是护发展、护路就是护安全、护路就是护形象”。“18个部门唱一台戏,有利于路地联勤联动,形成共抓铁路安全的长效机制。”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各方协同推进、密切协作、合力攻坚,各地各部门现场认领任务,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

通过深化路地联勤联动,我省健全完善铁路护路联防协同联动各项工作机制,强化政府、政法、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铁路运输企业和铁路监管等部门联动机制,发挥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压实行业内安全监管责任,齐抓共管。

随州市百万元升级村护路工作站视频、潜江市推行“铁路护路巡防终端”、武穴市建立高标准铁路护路联防指挥中心……2020年,我省将“护路护线”模块纳入系统平台统筹推进,累计建成铁路线外各类专用视频监控2104路,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各级综治中心信息系统全面对接、互通共享。

积极探索护路队伍管理模式,通过省级招标,中铁武汉局集团组建一支包括2643人的专职护路队伍,不断推进铁路护路联防队伍规范化管理水平。

2020年,我省大力推进省域普铁专项治理。目前,全省7184处隐患已销号7071处,销号率98%。其中,孝感市、十堰市、鄂州市、荆门市、恩施州销号率100%。

今年,我省继续健全完善铁路安全管控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双段长”制细化措施,强化高铁和沿线重点部位安全。以汉十、京广高铁,合武、汉宜、武九客专,城际铁路为重点,加强对铁路重点区段、重点部位的巡防守护、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强化高铁安全政治责任意识,确保高铁绝对安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余飞扬)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