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10公里徒步越野后实弹射击,湖北省军区东湖之滨练兵忙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09: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1月14日的武汉,早晨气温依然较冷。在东湖之滨,一支高举旗帜,身着迷彩服的队伍,正穿过山地,向目的地行进。为响应习近平主席新年开训动员令,湖北省军区组织机关首长战备拉动。楚天都市报记者随同演练部队出发,感受到了新年首次战备拉动浓厚的实战氛围。

10公里徒步行军,穿过山林绿道

早上7时30分,记者来到湖北省军区机关大院时,车辆编队已经排列整齐。根据战备拉动预案安排,部队将首先进行摩托化机动,到达武汉市郊某陌生地域后,以徒步行军的方式,抵达射击训练基地,完成指挥所搭建、轻武器实弹射击等多项任务,以检验部队实战能力,锤炼首长机关战斗作风。

经过1个小时的摩托化机动,部队到达徒步行军的起点,实战氛围也渐渐浓了起来。虽然在行进的途中,有预先派出的前方尖兵小分队负责指示方向,但他们人数不多,又散布在10公里的行军路线上,大多数时候,指挥员只能依靠地图判断行军方向。沿着蜿蜒的小路,部队在有条不紊地向着目的地前进。

徒步行军的路线,穿过了一片山地,越过公路,两个行军分队前后相随,记者也要加快脚步,才能跟上他们的行军步伐。

因地制宜练兵,小分队演练山地突击

实战化,野战化,信息化,是这次拉动的突出特点。作为拉动过程中,保障行军队伍安全的尖兵小分队,也在利用他们遇到的地形,灵活应变,展开各种战术演练。

行军路线大多是山林地形,这种在日常训练场上难得遇到的真实地形,给了小分队演练山地突击的条件。在某“染毒地带”,随着班长一声命令:“突击!”排成战术队形的战士们在树丛中矫健地穿插前进,迅速冲出“染毒地带”。省军区负责人表示,作为队伍的“安全护卫”,这样的战术演练给战士们实战能力的提高很有帮助,通过这样的战备拉动,可以锤炼队伍,检验战备水平,提高部队的应急能力。

因为行军的路线穿越了多处湿地,部队在因地制宜演练的同时,还注意了许多小细节。记者看到,在小分队完成山地突击演练后,战士们对演练场地进行了仔细清理,使用完毕的发烟罐都进行了回收,在反复检查,确认现场没有留下火灾隐患后,战士们才离开了现场,继续执行护卫任务。

轻武器实弹射击,多人打出“优秀”

随着部队抵达某训练基地,战备拉动也展开了新的任务。随同行军队伍一同前进的移动通信指挥车,迅速在训练基地停车展开,成为了部队的前进指挥所。与此同时,刚刚结束了10公里徒步行军的队伍,立即马不停蹄地进入射击场,开始进行轻武器实弹射击项目的演练。

手枪站姿,步枪卧姿,数十名官兵依次进入射击位置。由省军区主要领导带头,全体参谋人员进入战位连贯实施实弹射击。步枪射击时推出的弹壳飞到记者脚下,捏在手里滚烫,还能闻到火药的味道。

在战场上,每一个人都是战士,都要在关键时刻能顶得上去。作为机关参谋人员,他们平时也和普通士兵一样,经受着严格、正规的训练。这也是演练出效果的有力保证。

实弹射击之后,现场公布成绩,不少人都打出了“优秀”的成绩。

新年第一次拉练,他们都跃跃欲试

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王博文,也是获得“优秀”的队员之一。2012年,她以大学生身份参军,第二年就幸运地参加了部队的第一次拉练。她说,其实作为新兵,自己当时的身体素质并不是特别好,班长也担心她会吃不消,但是在战友和领导的鼓励下,她坚持到了最后,所有人为了一个目标一起拼搏的精神,休息时唱军歌鼓舞士气的温暖氛围,坚定了她服役的决心。

王博文说,来到部队之前,自己其实不算一个特别坚强的人。爷爷生病时,爸爸妈妈为了不让她在部队分心,没有告诉她,直到爷爷去世。得知这个消息时,她一个人在营房哭了很久,赶回家时,爸爸告诉她,爷爷留给她最后的话是:“让孩子在部队,好好干!”她说,是部队让以前不成熟的自己蜕变,做到了很多在以前会觉得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她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提干考试后,成绩出来的那天自己正在值班,是战友们告诉她,她获得了原广州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直到我去网上查分的时候,从查询记录上才发现,原来在一过零点可以查分的时段,战友们就帮我看到成绩了,她们是一直守到了凌晨。

有过拉练的经历,也让王博文对接下来的战备训练任务充满了信心。她说,“军人生来为打赢,穿上了军装,就要想打仗的事,作为一名机关女参谋人员,也不例外,今后一定多在实战的环境中摔打锤炼自己。”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