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参加政府采购仅能“现场领取”标书?市财政局发文:提供多种获取渠道供投标人选择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11:44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14日讯近日,有企业参加政府采购,反映采购流程复杂,投标人需前往现场花钱购买标书。

长江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政府采购分为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武汉市集中采购已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所有环节都可“走网路”,所有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文件由供应商直接上网免费下载,无需到现场购买。分散采购则由社会代理机构组织实施。在分散采购项目中,提供标书获取方式包括线上领取、现场领取、邮寄等。部分项目实行线上线下并行的领取方式,也有部分项目在招标公告中仅标明提供“现场领取”方式。采购人或代理机构按照招标公告规定时间、地点提供招标文件,符合政府采购相关规定。

市财政局近日发文要求:市直各采购单位、各采购代理机构采用线上领取、现场领取、邮寄送达等多种方式提供政府采购文件,由供应商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政府集中采购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投标文件网上生成一键签章

7日上午10时,在位于市民之家的武汉市政府采购中心11号开标室,市交管局部分局属单位档案电子化处理政府采购项目开标。

武汉市政府采购中心11号开标室,仅有一名主持人和一名唱标人,投标人在网上参加开标。记者刘睿彻 摄

记者现场看到,开标采用全流程电子化方式进行,所有投标文件均为网上递交。开标室内仅有一名主持人和一名唱标人,参与开标的4位投标人均远程登录武汉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通过网络参加开标大会。

据悉,武汉市政府采购中心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2019年7月1日,随着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的上线,政府集中采购全流程都可网上进行,实现了投标人零跑腿、零费用。

政府分散采购中

部分招标公告三种方式均标明,部分仅标明“现场领取”

湖北省招标中心内,部分投标人到现场办理招投标业务。记者刘睿彻 摄

“参加一些政府分散采购项目时,只能到招标代理机构窗口现场领取标书,很不方便。”一家供应商向记者讲述去年参加政府分散采购的经历,希望分散采购让投标人走网路,降成本。

记者检索发现,去年,在“武汉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系统”上发布的招标公告中,不少招标代理机构在“标书的获取方式”一栏中,同时标明了“线上领取”“现场领取”“邮寄送达”三种方式。

记者注意到,也有部分招标公告中,仅标明了“现场领取”一种方式。

比如,去年12月16日,《武汉市城乡建设局2020年武汉城市体检招标公告》,要求潜在投标人前往公司标书发售窗口获取招标文件,标书售价300元。

“为何在招标公告中仅标明‘现场领取’这一种渠道?”记者采访代理机构,相关负责人称:“公告中虽然只写了现场领取标书一种方式,但如果投标人电话咨询提出来,也可以选择网上发送标书。”

长江网记者发现,近期发布的政府分散采购招标公告,在标书的获取方式上,招标代理机构均提供了现场领取、邮寄和网上获取三种方式。

向前一步、查缺补漏

市财政局发文重申:应提供多种渠道供投标人选择

“单就标书从网上获取,技术上并不困难。”该负责人介绍,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参加投标的单位,就是通过招标代理机构点对点网上发邮件的方式获取标书。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确有部分代理公司在招标公告中仅标明“现场领取”这一种方式。“对此问题,我们向前一步,查缺补漏,并完善相关管理办法,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投标人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便利度。”

1月12日,市财政局专门发布《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文件提供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市直各采购单位、各采购代理机构采用线上领取、现场领取、邮寄送达等多种方式提供政府采购文件,由供应商(即投标人)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该通知还提出,暂未实现电子化采购的,鼓励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向供应商免费提供纸质采购文件。此外,还要求精简办事流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政府采购报名、资格审查、原件核对等事项。

(记者汪洋 刘睿彻 实习生谢睿丽)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