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为了吃,蛇发明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爬树绝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09:48 来源: 科技日报

为了吃,蛇发明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爬树绝技

◎本报记者 冯卫东

蛇在20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被无意中引入了关岛,此后,岛上大多数本地鸟类的数量开始暴跌。研究人员近期在关岛拍摄到的一段令人震惊的视频,向我们展示了棕色树蛇为了吃到高处的鸟,采用了不为人知的一种攀爬策略。

人们已知蛇有4种运动方式:直线、侧向缠绕、横向起伏和六角琴。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的一项新研究描述了蛇其实还有第5种运动方式——套索运动,蛇会利用自己的身体形成一个环来产生摩擦,从而获取那些高不可攀的猎物。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生态学家朱莉·萨维奇领衔的研究团队表示,这种套索技术或是从蛇爬树进化而来,但是蛇现在正在使用该方法来爬电线杆之类的人造结构。

由于蛇的肆虐,密克罗尼西亚欧椋鸟几乎成了关岛最后一个幸存的鸟类。欧椋鸟在整个岛屿上传播种子,具有特别的生态重要性。另外,这些蛇还是攀爬高手,经常破坏人类的基础设施,甚至造成岛上频频停电。因此,研究人员想要弄清楚这些棕色树蛇到底能爬到什么地方。

为了保护鸟类,研究人员在高杆上放了一个巢箱,并设置了一个挡板。挡板通常用来使蛇或浣熊远离杆子顶端的巢箱。在研究欧椋鸟的筑巢习惯时,科学家们偶然发现了棕色树蛇的绝技。

研究人员说:“我们没想到棕蛇会在挡板周围找到一条路。最初,挡板确实起作用了。但在看了大约4个小时的视频后,我们突然间看到棕蛇像是套在圆柱体上的套索,并扭动着它的身体。”

研究人员最终一共观察到5条不同的蛇在做这种动作,它们爬上了宽度在15至20厘米之间的光滑圆杆。通过仔细检查后,研究人员注意到了蛇在套索环内如何形成弯曲来助其向上攀爬。

研究人员表示:“套索的环压紧了圆柱体以产生摩擦并防止打滑。套索环内小小的侧向弯曲起着两个重要的功能。首先,它们利用蛇体内最大的肌肉群提供了一种将环收紧的机械力;其次,当它们向蛇尾移动并环绕杆的圆周时,蛇就能一点一点地向上移动。”

通常,蛇在使用六角琴形式爬树时会向侧面弯曲以一次锁定在两个位置上。但是,棕蛇的新技能与此有根本不同,因为套索的套环用于抓住圆柱体上的单个点。这是一项令人印象深刻的绝技,但要练成绝非简单,因为套索方式需要大量的体力劳动。蛇只能非常缓慢地向上移动,呼吸沉重,不时休息一下,也常常滑落下来。

但是,有美味在上,再难也得拼上一拼。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