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85后姑娘瞄准家庭服务:是空白也是风口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08: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把生活过成事业

85后姑娘瞄准家庭服务:是空白也是风口

“马上要到寒假了,我整理了一些成都附近玩耍的好地方,推荐给大家……”1月13日中午,母婴育儿博主“很鱼”在微博上更新了一篇推文,分享了她和家人元旦假期到汶川旅游的攻略。事实上,拥有近10万粉丝的“很鱼”不仅是个小有名气的博主,还是一名年轻的成都创客。

“很鱼”的名字叫余鱼,1986年出生,是成都比好还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一手打造了“FARMILY永远家”品牌,专注于家庭服务等。“疫情让更多人关注到家庭教育,但在国内,这个领域目前还是空白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即将到来的风口,目前我们算是走在全国前列。”余鱼笑着说。

“‘小家大世界’,在FARMILY和我们一起探索更为理想的家庭生活方式。”这是品牌的标语,也是余鱼做事的理念。

首次创业 开了6家私房菜馆

要想探究余鱼的商业版图,就要追溯到她的初中时期。

彼时的余鱼有着超过同龄人的成熟,她说,“我希望能通过商业,对社会产生一定影响。”说人小志大也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也罢,十多岁的她怀揣着这样的“初心”一路向前。

时间来到2009年,余鱼从西南财经大学毕业,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她仍坚守着理想,并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和认知。

大学毕业后,余鱼的第一份工作是银行职员,因为她知道,自己需要积累社会阅历和转变思想。一年后,她觉得自己已拥有较成熟的想法和能力,便辞职创业。“我的想法很清晰,创业,打工只是过渡和跳板。”她说。

“当时经过认真规划,觉得做私房菜馆是最佳选择。”余鱼回忆说,做一行精一行,三年后,她的私房菜馆在成都开了6家,生意火爆。“虽然生意很好,但确实很累,加上女儿、儿子相继出生,家庭事业不能兼顾,所以就有了其他想法。”她说。

2016年,余鱼决定放弃过去,卖店重来,“我想当一个好妈妈,并且很享受这个过程。”

其实,余鱼是一个很爱玩的人,这一点从她的微博中可以看出一二,她喜欢在微博上更新日常玩乐和感悟,有了家庭后则更多分享家人出游的喜乐。于是,余鱼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2017年,余鱼给自己放了一个大假,这一年,她放空大脑、专注家庭、整合资源,为二次创业做准备。

二次创业 聚焦家庭服务领域

2018年,成都比好还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一家以商业咨询为主的公司。但由于余鱼经常在微博上分享家庭活动和育儿观念,并得到很多妈妈们的认可,所以“家庭服务”成为她心目中的赛道。“确定方向后,我考察过家庭服装、家庭餐厅、家庭游乐园等,但觉得这些项目都不具备长期发展的潜力,所以我要自创品牌,做自己的东西。”余鱼说。

于是,公司业务转向“家庭类”,“FARMILY永远家”应运而生。

经过两年的发展,公司主要聚焦三个方面,即家庭相关的产品、活动、教育。“这三个方面都是从家庭生活演变来的。”余鱼总结说,这是把她的家庭模式介绍给大家。在产品方面,小到便签纸、大到学习课桌,只要国内产品有空缺或不够出色,她就会与设计师合作设计制作。此外,家庭活动也是一大特色,公司会不定期组织家庭户外野营活动。

“不论是产品还是家庭活动,我们都借鉴了很多国外的成熟经验,并进行本土化,活动的细节设计也有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和老师参与,将家庭教育融入其中。”说到家庭活动,余鱼很兴奋,因为这得到了很多家长、孩子的认可,“到目前一年多时间里,差不多有上千组家庭参与了活动,甚至有不少家庭专门从外省赶来。”

如何定义自己所做的事?对此,余鱼表示,她不想将这个品牌定义成任何一个行业,“这个品牌在不断吸纳新的事物,然后升级迭代,国内关注家庭服务领域的企业很少,没有案例可借鉴,未来就让时间去见证吧。”

当然,余鱼的初衷未曾改变,她想给社会带来一点影响,即便很小,但仍在努力,“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小家找到大世界。”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