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军帐踏寒练兵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尖兵小分队穿插突破“毒区”

①机关首长们徒步疾行

②手枪站姿射击

③步枪卧姿射击

④部队摩托化行军

练兵先练“中军帐”。昨日在武汉东湖之滨,湖北省军区机关组织指挥所战备拉动。参训人员采取摩托化和徒步行军等形式,机动至某训练基地,完成指挥所开设转移、实弹射击等多项任务,检验部队实战能力,锤炼首长机关战斗作风。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昨日的东湖之滨,清晨寒气逼人。一支高举战旗、身着迷彩服的队伍,正穿越山林,疾速行进。这是湖北省军区响应习近平主席新年开训动员令,组织的一场首长机关战备拉动。

楚天都市报记者随演练部队出发,感受到这场针对“中军帐”战备拉动的浓厚实战氛围。

10公里徒步行军

早上7时30分,省军区机关大院内,车辆编队整齐排列。根据预案安排,首先进行摩托化机动,到达武汉市郊的某陌生地域后,再徒步行军,抵达射击训练基地,完成指挥所搭建、轻武器实弹射击等多项任务。以检验部队实战能力,锤炼机关首长战斗作风。

1小时的摩托化机动,部队到达指定地域,实战氛围渐浓。徒步行进途中,预先派出的尖兵小分队指示方向,但因数量不多且散布在10公里路线上,多数时候指挥员依靠地图判断行军方向。沿着蜿蜒小路,部队有条不紊,徒步疾行,穿山林、越公路,两个行军分队前后相随。记者有时一阵小跑,才能跟上队伍的行进步伐。

尖兵队山地突破

实战化,野战化,信息化,是这次拉动的突出特点。保障行军队伍安全的尖兵小分队,利用所遇到的地形,灵活展开各种战术演练。

行军路线多是山林地形,日常训练场难遇的真实现场,给了小分队演练山地突击的环境。一处“染毒地带”,班长一声命令“突击”,排成战术队形的战士们,在树丛中矫健地穿插,迅速冲了出来。省军区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战术演练对战士们实战能力提高很有帮助,“锤炼队伍,检验战备,考验应急能力”。

徒步路线穿越多处湿地,部队因地制宜演练的同时,强化细节。记者看到,在小分队完成山地突击后,战士们对演练场地作仔细清理,使用完毕的发烟罐一一回收,反复检查确认现场没留下火灾隐患,战士们才离开现场,继续执行护卫。

轻武器实弹射击

部队抵达某训练基地,战备拉动进入新的环节。随同队伍前进的移动通信指挥车,迅速成为这支队伍的前进指挥所。与此同时,刚结束10公里徒步行进的官兵们,马不停蹄地进入射击场,展开轻武器实弹射击演练。

手枪站姿,步枪卧姿,数十名官兵依次进入射击位。省军区主要领导带头、全体参谋人员进入战位,连贯进行实弹射击。步枪击发退下的弹壳飞到记者的脚下,捏在手里滚烫,能闻到硝烟的味道。

战场上,每一个人都是战士,都要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上。机关参谋人员,也将自己视作普通一兵,经受着严格、正规的训练。这是演练出效果的有力保证。

现场公布实弹射击成绩,不少人都打出了“优秀”。

军人生来为打赢

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王博文,是获得射击“优秀”的队员之一。2012年,她以大学生身份参军,第二年就参加了自己的第一次拉练。她告诉记者,当时作为新兵,身体素质并不是特别好,班长也担心她吃不消,但是在战友和领导的鼓励下,她坚持到了最后,“休息时的军歌气氛,鼓舞士气,坚定了我服役的决心”。

王博文说,来部队前自己不算一个特别坚强的人,爷爷生重病,爸爸妈妈为不让她在部队分心,直到爷爷去世后才告知她这消息,得知消息的她独自在营房哭了很久。赶回家时,爸爸告诉她爷爷留给她的最后话语:“让孩子在部队好好干!”

几年军旅生活让王博文完成了蜕变,许多以前不可能做到的事都做到了。她记得,第一次参加提干考试,发放成绩那天正在值班,战友们告诉她获得了原广州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战友为帮我网上查分,一直守到了凌晨”。

几次拉练的经历,让王博文对接下来的战备训练充满信心。她说,“军人生来为打赢,穿上军装就要想打仗的事,作为一名机关女参谋,也不例外,今后还要多在实战环境中摔打锤炼自己。”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